即時新聞
2022.10.30

房市交易「跌跌不休」!花敬群:合理範圍就讓它調整吧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2022)年整體環境不同,房市交易明顯趨緩,9月買賣移轉棟數2.38萬棟,年減15%,且是連續6個月交易量都低於3萬棟,房產業人士多預估今年全年交易量落在31萬棟左右,將出現衰退。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受訪指出,交易量往下調整、其實還在合理範圍內,「我覺得就讓它調整吧,其實是對國家好的」。

內政部統計今年9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為2.38萬棟,年減15%,並是今年2月以來單月最低,也是連續6個月都低於3萬棟,1月及3月都還有突破3萬棟,之後幾乎呈逐月衰退,可見整體房市確實交易趨冷,與前兩年的熱度大不同。

談到房市的交易衰減,花敬群認為,房市穩才是政府最大的期待,而如果往下的調整,它其實還在合理範圍內,「我覺得就讓它調整吧,其實是對國家好的」。他表示,我們希望房地產市場健康,希望惡質的不當炒作離開 ,經過一定的調控,未來市場的購屋人就是實質需求者或長期置產者,未來開發商、建商規劃產品時,也比較能針對實際居住需求者來規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升息、房貸調控政策仍無鬆綁空間,加上金融市場動盪、國內經濟成長率有下修壓力等負面因素,使房市呈現降溫態勢;且房價目前處於高點,以及升息、房市政策、股市重挫、經濟可能下行等因素,都讓買方縮手觀望,房市信心下降、交易量受衝擊。

央行經研處則表示,觀察住宅房市,確實今年明顯量縮,有別於去年的熱度,今年包括升息、經濟下行風險升高 、國際金融震盪緊縮...等,總體經濟也跟去年不一樣,因此房市也受影響、趨於觀望濃厚與保守。

原文網址: 房市交易「跌跌不休」!花敬群:合理範圍就讓它調整吧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7094353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