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30

房地合一2.0 重稅案件大增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2.0實施至今年6月底滿一周年,觀察財政部統計,比較1.0、2.0稅制呈現「兩異一同」,不同之處在於課徵45%重稅比重提高至2成7、納入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不變的是,無論1.0、2.0,課稅件數及金額皆逐年上升。

為遏止房市短期炒作,財政部祭出房地合一2.0,延長短期交易定義,持有兩年內出售要課45%稅率,逾兩年、未逾五年適用35%稅率,並將營利事業交易房地,以及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等都納入房地合一差別稅率,自去年7月1日上路,至今已逾一周年。

房地合一2.0上路以來,出現兩大不同。首先,過去1.0時代各稅率區間以免稅案件占比最高,平均四成到五成左右;但去年下半年2.0上路,免稅案件雖仍為最大宗,但占比降到剩三成;今年上半年進一步下降至二成五左右。

反觀重稅案件,1.0時代適用45%者平均僅占一至二成,但去年下半年起,適用45%者成長至26%以上,今年最新統計,上半年交易的5.8萬件中有逾1.5萬件、超過二成七以45%最高稅率課稅,已超越免稅案件比重,成為最大宗。

值得留意的是,以去年7月為分水嶺,可發現投資客拋售潮最主要出現在適用20%稅率案件,去年上半年占比成長至近四成七。分析原因,原本持有二到十年案件可適用20%稅率,2.0後若持有二到五年案件稅率一舉提高到35%,推測可能是持有五年內案件趕在2.0上路前脫手,使稅率20%案件占比提高。

第二大不同,2.0納入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實施一年來,預售屋共課稅15,844件,課稅26.6億元,其中有7,948件適用45%稅率,件數占比高達五成;特定股權交易課稅196件,課稅6,860萬元。

不過無論是房地合一1.0、2.0,課稅件數及稅額皆呈現穩定成長。財政部官員解釋,房地合一有重稅閉鎖期,超過閉鎖期後案件交易量能會逐漸湧現,因此件數、稅額呈現成長。

原文網址: 房地合一2.0 重稅案件大增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2241353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