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4

開出降價第一槍?房市涼了「這縣市」還在衝…交易行情曝光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全球高通膨持續,加上俄烏戰爭、兩岸關係轉趨緊張,升息、貨幣緊縮讓經濟復甦力道放緩,金融市場也出現震盪加劇的情況,在多重不確定因素下,因民眾態度轉觀望保守,因此房市也逐漸冷卻,不過卻也有例外,六都中唯獨台中市仍處高檔,交易量竟創下近9年新高。

觀察今年1~10月六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整體交易量與去年同期年減4.4%;其中台北市年減3.3%,新北市年減6.1%,桃園市年減2.9%,台南市年減10.9%,高雄市年減10.6%,唯獨台中市竟不減反增,年增5.0%,且觀察歷年交易量發現,台中市今年1~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雖然增幅已收斂,但仍創下近9年新高。

另外,從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1~10月交易量前五名多集中在北屯區8516棟、西屯區5504棟、南屯區3531棟、北區2815棟、太平區2553棟,今年度統計至9月的公寓均價以西屯區每坪25萬最高,其次為南屯區22.7萬、北區21.7萬、北屯區21.2萬及太平區16.6萬;至於大樓房價仍以西屯區最高接近3字頭為29.8萬,其次為南屯區28.6萬、北屯區26萬、北區25.1萬及太平區22萬。

六都會區111年1-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變化。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六都會區111年1-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變化。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台中2022年1~10月房市交易前五行政區與公寓大樓均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製表

台中2022年1~10月房市交易前五行政區與公寓大樓均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製表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台中市的前三強區域本就是居住機能成熟,又擁好幾個主要重劃區,房價相比他區高,甚至為蛋黃房價區,熱況其來有自,不脫投資風氣盛,兼具居住實際價值,新案交易量體也大,強者恆強,雖然在目前房市變動期,可能稍見盤整,但體質尚屬穩健,後況依舊看好。

至於房市走冷的情況體現在台中方面,陳炳辰認為,不少風聲都傳台中新案有開出降價第一槍的可能,台中市房價比起南部高出不少,部分區域房價還與雙北並駕齊驅,甚至超越,但以台灣城鄉發展不均衡,北重中南輕的態勢,房市表現儼然有一定程度的德不配位,投資風氣過熱不言可喻,在僅剩首購自住、低總投資族群為主的眼下,當然難有量能推升房價,若相當明確的有降價新案全台首現,也都是有根據的。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全球貨幣緊縮、升息、地緣政治風險等變數衝擊下,經濟衰退機會增,而國內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9月出口翻黑,表現不如預期,第四季國內經濟景氣面臨挑戰,而消費者信心指數也續降,9月五大行庫房貸利率已升至1.731%,後續房貸利率將再陸續反應升息幅度,且國內仍有再升息的機會,因此,在持續升息的狀況下,民眾購屋負擔將加重,可能衝擊民眾購屋意願,房市後市難樂觀看待。

原文網址: 開出降價第一槍?房市涼了「這縣市」還在衝…交易行情曝光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2055354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