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5

建案廣告營造熱銷假象 公平會開罰

經濟日報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消費者選購房屋時看到建案廣告宣稱熱銷、即將完銷,易激起「不買就來不及」的緊張感,進而倉促決定購屋,但如果建案廣告營造的熱銷僅是假象,就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4日表示,筑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大元廣告有限公司,銷售台北市松山區「筑丰敦匯」建案涉有廣告不實,違反《公平交易法》21條規定,分別各處50萬元罰鍰。

公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志民表示,筑丰興業及大元廣告銷售台北市松山區「筑丰敦匯」建案,在平面媒體的房市焦點刊載「三級警戒前就已經衝刺一波買氣的『筑丰敦匯』短短一個月即銷售五成以上」,以及「即便6月、7月碰上疫情三級警戒的『筑丰敦匯』也悄悄突破七成」等內容。

陳志民指出,「筑丰敦匯」建案規劃78戶,大元廣告公司受託銷售36戶,至2021年7月累計雖簽訂27戶購屋預約單,但開賣一個月期間所簽訂的20戶,扣除放棄預約權利者,實際上只銷售10戶,占可銷售戶數的27.78%,到同年6月至7月累計只銷售19戶,占可銷售戶數的52.78%,廣告公司和建商卻在廣告宣稱「銷售五成」、「突破七成」。

陳志民表示,不實的建案廣告足以影響交易決定的銷售數量,尤其以誇大不實的銷售數量,製造建案或預售屋購買熱絡的情形,讓消費者有「不快點買就買不到」的急迫感,事實上銷售數量不如廣告所稱時,就違反《公平交易法》。

公平會表示,消費者簽署購屋預約單,之後放棄預約,特定戶即屬於未銷售的狀態。

如果業者以購屋預約單計算銷售實績,應扣除已放棄預約權利者,避免營造建案熱銷的假象。

公平會提醒業者,在廣告中既宣稱熱銷幾成,資訊不應有不實情事,公平會將持續嚴格把關,維護不動產交易市場的競爭秩序。

原文網址: 建案廣告營造熱銷假象 公平會開罰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4686233543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