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6

新案銷售率急墜 這種「戶數」的社區最難賣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新屋市場買氣冷,根據國泰房產地產指數,今年第三季全國及主要都會區新案銷售率都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去年第三季新案開案30天銷售率15%以上的,高達44%,但今年只剩33%;開案30天賣不到一成的,則從23%,拉高到35%。
進一步觀察,150戶以上中大型社區近期表現相對低迷,30天銷售率只有10~12%,尤其是社區戶數150戶到200戶的中型新案,今年第三季30天銷售率甚至只剩下10%,銷售狀況最差,較去年同期銷售率大減12個百分點。
對此,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近期房市利空籠罩,包括過度通膨、土建融緊縮、升息、政府打炒房政策、股市震盪、年底選舉等,購屋者觀望心態濃厚,房價最高的新屋預售市場買氣明顯走弱,新案銷售率普遍出現下滑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至於150戶以上的新案買氣下滑大,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市場上百戶以上的中大型社區有很高比重是偏向「首購類」的產品,房型以1~3房居多。這類中大大型社區在房市好的時候,投資客相對較多,如今房市可能出現反轉下,投資客縮手速度快,加上自住客觀望,因此受到的衝擊也會較大。

第二,近年建商在全台新興重劃區大量推案,不少案子都是戶數多的中大型社區,如今買氣變差,區域供給卻仍在高檔,在買方有限下,個案銷售率自然拉不起來。

周昆立認為,戶數多的中大型社區將成為建商燙手山芋,從內政部新建餘屋資料可發現,到2021Q4為止,全國新建餘屋物量6.9萬宅,是2014年3.4萬宅的一倍以上,建商餘屋量仍在歷史高檔,一旦新案賣不好,加上餘屋高庫存量,可能引爆一波降價出清潮。 他表示,一旦這波房市量縮時間拉長到半年以上,建商為求順銷、出清餘屋,心態軟化情形會較中古屋屋主更為明顯,此時有剛性購屋需求的購屋者,不妨多留心,接下來是議價買房好時機,想低價入手超值屋,或是爭取更多配套優惠如送家電、送裝潢,可趁現在。 周昆立建議購屋人除關注仍在線上銷售的建案外,針對建物完工後多年,還登記於建商名下尚未移轉的建物也該注意,這樣的房子因成屋多年都還沒銷售掉,甚至還可能比線上銷售的案子更有議價空間、建商也更有出清意願,民眾可以多留心。

原文網址: 新案銷售率急墜 這種「戶數」的社區最難賣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0629354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