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6

公平會示警:慎選建商 預防買到爛尾樓

經濟日報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近期市場出現爛尾樓,公平會昨(5)日表示,民眾買預售屋時要慎選建商,實務上常見建商以不實廣告誘騙民眾購買預售屋,例如廣告中宣稱有SPA池、將屋頂突出物變身多功能空間等,然建商卻未依規定申請建築執照,導致主要構造與核定工程圖說不符,日後恐遭強制拆除,民眾權益受損。
公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志民表示,先前曾有建商在廣告登載,迎賓車道有雨遮及增設一樓部分空間、二樓夾層部分為公共空間,並主打公共空間設置月光酒吧、SPA池等,但實際上施工平面圖中,一樓並未規劃雨遮及SPA等設施。
另外,許多人買透天厝,會看到建案廣告將屋頂樓多出來的一塊空間,規劃為室內空間,或建商在臉書刊登建案平面配置圖,在屋頂規劃圖中擺放健身器材、沙發等室內空間,誤導民眾為合法使用空間。

然而這一塊「屋頂突出物」須依建築執照規定用途使用才合法。往往經公平會調查發現,建商申請的建造執照該屋突層使用用途為「樓梯間」,且未曾變更為其他用途紀錄,因此只能作樓梯空間使用,住戶無法依廣告內容合法做室內空間。

陳志民表示,民眾除要留意建商廣告刊登內容和施工平面圖是否相符,在銷售現場的樣品屋,也恐有陷阱存在。 公平會表示,建商將銷售現場的樣品屋,夾層部分放置床鋪,並向參觀民眾宣稱「3米6創思空間」、「多元使用機能,相同坪數更多自由」,且現場銷售人員向民眾表示購屋後可以加裝潢,房屋就能和銷售現場搭建的樣品屋相同,具有夾層設計。 但合法申請使用的夾層屋,要以不影響建築結構安全為前提,如建案並未申請夾層空間,消費者在交屋後依廣告及樣品屋施作夾層,恐遭查報拆除。 陳志民表示,有些建商為吸引買氣,會在銷售過程中強調有豐富公設,將有限空間違法擴大使用,並以話術包裝行銷,將「蓄水池」稱為「游泳池」、「防空避難室」改為「健身房」等,實務上建商通常是取得使用執照後再二次施工改建,且未依法申請變更設計,這些改建後的設施即屬違建。

原文網址: 公平會示警:慎選建商 預防買到爛尾樓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69933544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