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7

央行12月升息 打保守拳

經濟日報記者楊筱筠 ∕ 台北報導

伴隨台灣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落在2.75%,通膨率低於歐美,國際金融業者最新金融報告,預料台灣央行12月將打出「保守拳」,以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迎戰美國11月再度升息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12月可能再升息2碼的鷹派升息路徑,明年多預測台央行將暫停升息,惟星展集團預期台央行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都將再升息半碼。
國銀高層認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已經表態,認為台美通膨表現不同,台灣央行利率政策並不一定要跟進通膨,主要看通膨數據,台灣CPI已經回落,看明年台灣經濟下滑但不至於衰退,意指央行沒有升息的理由。
澳盛銀最新報告認為,亞洲通膨率不如歐美強勁,這讓亞洲央行決策者沒有比照美國鷹派激進升息的理由。

此外,澳盛銀預測台灣10月CPI維持在2.8%,認為台灣通膨獲得控制,預期台灣央行12月僅會升息半碼,拉高重貼現率至1.75%,對2022、2023台灣重貼現率預測都維持在1.75%,意指今年12月台灣央行升息半碼後,就將結束此次升息周期。 ING集團最新告,同樣預期台灣今年底重貼現率將拉到1.75%,料台央行12月將再升息半碼。 惟星展集團預測台灣央行採取溫和緊縮步調,要力求在經濟放緩、通膨與資金外流三者取得平衡,能支持經濟成長、穩定物價以及緩和資金流出,預期台灣央行將以每季半碼的幅度調升利率,推測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都還會再升息。

原文網址: 央行12月升息 打保守拳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779107354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