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11.07

房產科技新趨勢:加州EndPoint透過AI科技簡易房屋點交過戶手續及費用

文/ 林日璇

房產科技絕對是2022年最火熱的名詞之一,而各種針對房地產交易環節的解決方案相關公司也都快速成立,並獲得許多資金挹注。美國及中國都有非常活躍的房產科技平台與新創,主因在於地大,人口移動頻繁,因此房產交易量非常大,許多人願意自行出售或購買。而這些房產科技就提供買方及賣方不同環節的各種服務,像是前幾期在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刊出的文章,探討提供給賣方的房屋出售平台。買賣雙方談定後,就要開始預約交屋,後續的手續還有各種過戶的費用和程序,對於自行出售者,也是非常繁雜,這一篇要談的房產科技公司,是提供買賣雙方決定交易時,房屋成交過戶(home closing)的各種手續與費用,如何簡化並順暢地讓雙方完成過戶及產權移轉。

EndPoint獲選加州2022年最佳工作公司,是一間致力於簡化房屋過戶及產權轉移等手續的公司,主要負責產權交割代管以及產權保險業務,透過科技平台的建置,讓買賣雙方可以透過透明的平台流程,進行繁雜的過戶手續。創立的平台讓仲介、買家以及賣家一同參與,並提供便利的簽名服務、透明且安全地資金轉移(第三方託管),以及在家中的公證服務,讓整體房屋點交過戶的手續簡易方便又透明。

美國關於房產買賣交易的相關法律規定中,雖不似台灣採托崙斯登記制為主,但買家通常希望買賣房屋時能查證賣家的證件或是確保交易安全,就希望經公證人協助確認,並能納入第三方託管資金以及產權過戶及點交等手續。在台灣,這些都委由房屋仲介以及代書去處理,買賣雙方各自給予費用。在美國,Endpoint整合所有相關流程與服務,並降低在加州通常需要支付貸款的5-9%費用來處理相關事項。

Endpoint提供專業過戶專門人士,一整套流暢的流程,協助客戶進行產權過戶流程並自動化、模組化。在拿到客戶資料前,人工智慧程式導入的平台自動處理客戶的各項資訊,而過戶專業人士可以進一步查看有無任何缺失。這種模式讓專業人士可以積極去思考細節與需要注意的流程環節,而不是將人力花在檢查基本資料的模式。

當專業人士在處理的每一個環節流程中,Endpoint的App會不斷主動透過通知功能提醒並且引導下一步流程,同時,[最近活動]也會給予具有前因後果的情境,讓交易環節中每一方都可以快速理解目前的進度與需要準備的資訊與資金。而App也讓大家及時同步看到最新進度與過去的流程。

通常房仲人員喜歡與專屬一位產權過戶移轉專家合作進行整體流程,Endpoint也透過App提供了客製化卻模組化的方式,每一筆房產交易指派一位專家協助。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是以Endpoint的App程式去組織所有的細節,主要代表的專家可以偕同其他同事或是助理一起完成事項,卻還是以一位專家透過App作為代表。當一位專家無法進行工作或是更新進度時,其他人可以透過App接手將基本資訊輸入,加速流程。

Endpoint提供的服務,其實搭上了未來AI與人類協作的工作模式,將繁雜的流程模組化,方便讓參與流程的買賣方、仲介、專家或平台等,都可以順暢照著模組走,讓大家快速理解目前流程,省去以往來往之間的溝通、不透明的流程等,並且讓專家將稀缺的專業與人力投注在更加需要細心注意的環節,整體服務更加積極主動為顧客著想。以往,產權移轉過戶專業人員的工作時間不固定,有千萬個問題常常要問人也相當耗時麻煩(還找不到人),而Endpoint整合相關專業,模組化流程,看起來簡單,卻對於自行買賣房屋者及仲介來說,可以全面快速及時分享流程現況的設計。AI與人協作的模式,在Endpoint上完美呈現。Endpoint近年募資2.2億美金,廣受媒體關注。

 

作者介紹:林日璇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媒體與資訊研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