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22

台南預售屋市場不太妙?專家揭:秒殺情況已不復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南報導

今(2022)年房地產市場明顯走冷,加上升息循環、通膨及房價仍高等因素下,使得買氣降溫,台南房市也不例外。觀察台南市今年10月份買賣移轉棟數表現,都呈減少態勢,1至10月的交易量也是年減;談到目前台南房市的現況、建商的壓力,永慶不動產河樂金華加盟店張家驊店東表示,的確在一些負面因素干擾下,今年房市明顯買氣下降,「過去兩年不少預售案的秒殺情形已不再有,物件去化時間也拉長」。
台南、高雄近年來因為產業挹注、科技業效應,還有台積電設廠的話題,加上低利率、熱錢多,都使得房市熱潮噴發,房價也上漲許多,不過今年的情況已有大不同。觀察台南市今年10月份買賣移轉棟數,月減約8%、年減達2成,而1~10月買賣移轉棟數年減達1成多。

張家驊指出,今年因為升息、通膨壓力、物價上漲、股市及金融不穩等因素影響,都大大降低民眾購屋意願,多選擇先觀望及等待;以今年台南預售屋市場來看,與去年相較,交易量少了約6至7成,去年一週來客數平均有20組,現在都僅個位數。

在過去兩年台南房市熱度很高時,不錯的成屋產品、預售案都很搶手,張家驊說,不過目前市場已有變化,「過去秒殺的情形已不復見,銷售期都已拉長」;他表示,加上政府打炒房、禁止紅單轉讓,以及可能禁止預售屋換約,都讓投資客縮手,雖然過去有所獲利,但如今他們也會擔心房市反轉,資金部分可能出現壓力,因此都保守許多。

張家驊指出,這幾年台南預售案因為土地取得成本高、營建成本也上升,因此目前業者在開價上沒有鬆動跡象、並未調降,不過現在因為預售屋市場買氣較淡,若買方真有強烈興趣,業者在議價空間上或許會多一點,也可能有些促銷優惠活動。

此外,為了更精準拿捏成本,有建商由預售模式轉為先建後售方式,但須準備更多資金,張家驊表示,台南部分財務實力較強、資源較多的建商,會採用先建後售模式,來因應成本上漲現象;他說,而預售屋因為付款上較為輕鬆,對於年輕族群、首購族有吸引力,還有不少南科年輕工程師從北部、新竹下來,這些族群也可接受預售屋,因此台南預售案這幾年越來越普遍,已成房市重要主流。

原文網址: 台南預售屋市場不太妙?專家揭:秒殺情況已不復見 | 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