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25

房價不降好失望?專家吐露「4現象」:八成會跌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這1、2年來房市熱過頭,近期卻出現大幅冷卻,根據六都會區分別公布今年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萬7096棟,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全數減少,甚至有五都量縮超過2成,顯現房市降溫狀況明顯。
消基會董事暨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即使近期來有很多統計數據、市場調查、銷售狀況等都出現鈍化或衰退的情形,而房價並無絲毫鬆動的跡象,不過他認為,有購屋意願的民眾也不必失望,觀察最近幾個市場觀點與現象,已在遙指「房價將往下修正」,同時也透露下跌時機。
張欣民表示,首先是一位代銷界老前輩直言「房市寒冬至,田螺含水過冬」。近幾年房市熱絡,代銷業者忙到不可開交,賺錢賺到笑呵呵,而回顧苦日子的年代,不是推出案子銷售,對外雖仍戲稱推案頻頻,但實則是把建商送上門的建案一個個推掉。若連第一線的前輩都看壞房市,「房價還能有撐嗎?」

再來是地產周邊產業業者的觀察,隨著中南部建設利多大爆發,大代銷業者也紛紛南下牧馬,不斷大動作拉抬當地房價,「讓市場各區都是蛋黃區」。如今房價出現轉折,北部代銷業者也當仁不讓的搶先降價來搶市,而這些能征慣戰的代銷眼見勢頭不對,降價求售的心態很明顯,現在這些代銷帶頭做空,房價能不跌嗎?特別是「假蛋黃區」,房價跌幅恐怕也會跟當初上漲一樣,令人驚奇連連。

第三點則是高資產族海外尋找避風港。張欣民說明,8月初的「圍島軍演」,雖然國人表面上十分淡定,但不少人私底下的「應變動作」已紛展開,尤其是高資產族。近期就有房仲業者頻頻往海外開發物件,為的是因應這些高資產客戶要求,「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旦台灣有事,還有個可落腳的避風港。

張欣民分享最後一個故事,幾個月前,有個從歐洲回國的年輕小伙子,問要出門上班的老爸,要不要為家人先去買遠期飛機票,萬一有個風吹草動,還來得及帶細軟飛出去。他認為,雖然這類有危機意識的人有多少還很難說,但這也顯示出資金將悄悄地往外移,也意味著是一種挖台灣房市牆角的行為。

張欣民總結,以上雖是另類的觀察,但後續央行的升息動作若沒停歇,再證諸韓國升息10碼後,首爾房價一年慘跌15%來看,台灣房價「八成」是要跌了,至於跌的時間,「大約在冬季」。

原文網址: 房價不降好失望?專家吐露「4現象」:八成會跌 | 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