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5

扛不住了!「巨量賣壓」恐掀爛尾潮 專家斷言:房價將鬆動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房市不再供不應求!內政部日前公布低度使用住宅(俗稱空屋)比率,今年上半年全台多達85.5萬宅空屋,空屋率更高達9.52%,數字不僅刷新3年新高,也較上期增加0.86個百分點,增幅也創下近10年來最大。


另一方面,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調查,2022年1~7月全台建照量較去年同期微減1%,但仍維持高檔水位,而新屋開工則年增22%。對此,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這也顯示在前2年因疫情衝擊而工料雙缺的現象,讓興建期程遞延至今年,全台房市將面臨大量興建潮,預期未來2~3年恐有大量成屋完工釋出,房市恐現超額供給。
針對房市未來走向,葉凌棋認為,由於今年全台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約2.7萬戶,明年則將暴增至5.1萬戶左右,2024年約4.4萬戶,2025年雖完工戶數續降,但也有近3.9萬戶之多,若合計2023~2025年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將逾13萬戶,屆時恐將出現大量賣壓湧現,直言未來預售市場面臨挑戰。

預料房地產市場將面臨龐大賣壓,清華大學科管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由於物價上漲,工人難請,再加上資金緊縮,利率提升,已經造成越來越多各種不利的訊息,使得房地產市場逐漸出現供過於求,也可能造成爛尾樓現象,此時消費者就必須要更審慎評估。

張金鶚也提醒,購屋族要確保自身權益,可挑選有信譽建商。實際觀察今年房市整體交易量大幅下滑,部分區域因推案量供過於求,房價鬆動現象值得關注。

原文網址: 扛不住了!「巨量賣壓」恐掀爛尾潮 專家斷言:房價將鬆動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678752355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