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8

「這件事」代表經濟前景漸佳?專家:反要擔心房市更差!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美國今(2022)年以來多次大幅升息,致使整體國際經濟情勢出現變化,房市也不同於過去兩年熱絡,像是股市重挫、資金退散,台股也不例外,股市震盪不穩,房市交易趨冷。不過近期美國官方公布最新就業數據,卻顯示美國勞動市場頗為強勁,經濟前景似乎不會不好;不動產趨勢專家、法學博士錢世傑分析說,美國就業蓬勃,經濟似乎看似會好,但其實通膨依舊很高,所以聯準會針對利率部分還是會緩升,「他們的利率政策,也牽動台灣經濟與房市,中長期研判國內房市仍會不好」。

美國就業市場仍舊蓬勃,但是通膨依然不低,因此有市場投資人認為,美國升息步調可能暫時不會趨緩。錢世傑表示,這2、3年國際因為有疫情影響,很多產業表現蕭條,如今疫情漸緩、各國採開放態度,百業逐漸復甦,美國就業數據不錯,所以市場預期經濟變好,但通膨仍維持高檔、但會逐步下行,因此利率升幅空間將有限,接下來應會採較緩和步調。

錢世傑指出,之前因為無限QE、大印鈔票,後來又因塞港、供應鏈大亂,導致經濟短期過熱,加上俄烏戰爭,因此一些原物料價格也上揚,所以通膨很嚴重;他表示,現在就是等待通膨逐漸降溫,利率再上去的空間已有限,不過通膨降溫更明顯預估是明年第二季後。

在持續升息、利率壓力之下,加上今年國內房市走冷,也隱藏不小賣壓,錢世傑指出,就有知名上市建商因有資金壓力、急著清掉之前庫存,在價格上會有些許讓步。

錢世傑認為,資金效應退潮下,勢必衝擊到房地產,但台灣升息不明顯,所以房價不會那麼快下來;而國內房市目前已出現中古屋降價較為明顯、少數預售案也開始有價格調整的情形,加上大量餘屋出現及賣壓之下,預期明年下半年的整體房價將下修更明顯。

錢世傑表示,若明年房市依舊疲軟,加上越來越多新成屋陸續完工,賣壓更大,除了明年下半年的整體房價將下修更明顯外,投資客出貨、建商也要出清手中產品,那競相出售的多殺多情勢會逐漸發酵;他說,降息還有一段路要走,中長期來看,房市依然不樂觀。

原文網址: 「這件事」代表經濟前景漸佳?專家:反要擔心房市更差!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1255357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