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05.25

【行銷講座】不動產研究中心「社群系列講座」 電商人妻 Audrey 談自媒體成功經驗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與永慶房產集團合作,贊助本校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開設的「社群媒體行銷」課程,並邀請六位業界資深講師到課堂進行演 講。第三場系列講座於 5 月 16 日下午舉行,特邀在台灣社群和行銷界享有盛譽的電商人妻 Audrey 分享〈Instagram 自媒體成功經驗〉,向修課學生介紹如何與已有的粉絲進行分眾互動,並利用 Instagram 的平台特性吸引粉絲,提高社群影響力。

▲圖一: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右)與講師電商人妻 Audrey 合影。

自媒體經營三階段:從「內容會友」到「個人識別」

電商人妻 Audrey 以其獨到的社群行銷觀點聞名,短短三個月便達到粉絲數破萬的佳績。她向學生分享了自身經營 Instagram 社群的三大階段。初期,她專注於作品的積累,而非追求曝光與讚數,與粉絲的關係也更像是網友。她提醒學生們切勿因流量的得失而失去創作初心,並強調若能巧妙掌握人際關係的距離, 將對自媒體經營帶來巨大助益。

接著 Audrey 表示,中期開始她已能藉由出書、推出線上課程以及舉辦演講等多元的展演模式來穩定變現,並開發出被動收入模式。如今進入自媒體經營後期的她,比起過往多分享現象級的分析內容,她目前更偏向發展具深度價值的思維級內容,並且著重於個人識別的加強。她也建議學生在作品中盡量展示面 容,或加入個人聲音,這是讓創作者脫穎而出的關鍵要素。

針對己粉做分眾 善用平台特性是關鍵

Audrey 指出,她發現並非每個粉絲都是為了行銷資訊而來,許多粉絲僅僅是單純喜歡她個人而追蹤。因此吸引粉絲進入社群平台只是第一步,更關鍵的是如何進一步做好分眾行銷。更明智的作法是,不侷限於吸引特定受眾,而是針對現有粉絲進行分眾互動。

她提到,人們的行動裝置通常包含兩到三個社群軟體,而每個人在不同平台展 演出的個性也會略有不同,因此分眾的方式可以簡單地根據平台特性去進行。 舉例來說,Telegram 的使用者更加傾向「乾貨」型內容,快速且直接;而 Instagram 用戶更喜愛收視具有藝術性的內容。Audrey 鼓勵創作者可以為不同發表平台量身打造分享內容、素材,甚至是語氣,以更適切地滿足粉絲的個性、 喜好及追求。

掌握平台演算規則 謹記官方社群守則

Audrey 整理出幾項 Instagram 的平台特質,首先,其具有明顯的封閉性,例如 貼文中無法直接放置連結,使用戶不易導流至其他網站,而增長停留時間。再者,雖然和 Facebook 隸屬於同家企業,Instagram 卻擁有較高互動性、發展度及自由度。

在演算法方面,Audrey 指出「互動」是當前最重要的指標,並且觸及率隨互動的增加而提高。而比起讚數及停留時間,收藏數及分享數反而才是貼文的重要互動依據。此外她也提到,儘管有人認為 Instagram 用戶年齡逐漸增加,但隨著年齡層的提升,每個用戶的可支配金額也隨之增加,從而提高了導購利潤,這可能成為創作的契機。

用心打造 Instagram 打卡點 帶來意外效益

最後,Audrey 分享了一些經營上的小技巧。其中一個關鍵點是利用「打卡效應」,特別是對實體或線上店家而言,建立完整的打卡點非常重要。這可以成為吸引使用者參與 UGC 的有效行銷手段,且成本幾乎為零。同樣地,對於個人品牌來說,良好的打卡標記也不可或缺。

▲圖二:講師電商人妻 Audrey 演講相片。

講座尾聲,有同學問及小眾主題該如何有效培養出粉絲。對此,Audrey 解釋道,不管領域再小眾,都存在著熱門話題。除了時事,也可以從軟性議題下手,例如熱門劇集或情感內容,並藉此引發討論、延伸思考。另外,Audrey 也針對 Instagram 或 Youtube 是否飽和的疑問發表其看法。她認為,當前的飽和狀態並非平台使用方面的問題,而是內容形式已達到飽和。因此,在選擇平台之前,更重要的是篩選內容主題是否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學生們給予該場講座熱烈的回饋。值得一提的是,他們表示這場講座幫助他們打破了對於 Instagram 的既有認知。同時,他們也深刻意識到,成功經營自媒體並非易事,在熟悉受眾輪廓的同時,還需深入研究平台運作模式,啟發了他們在自媒體經營上的思考。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獲永慶房產集團經費挹注,於本校開設的「社群媒體行銷」課程舉辦共六場系列演講,此為第三場演講。後續三場演講如下:

  • 5/23:社群媒體廣告數據與實務分享_資深數位廣告經理(Bernie Lee)
  • 5/30:社群媒體廣告設計操作演練_資深數位廣告經理(Bernie Lee)
  • 6/6:網紅 KOL 實戰_蜜絲緹執行長(周芳)

▲圖三:講師電商人妻 Audrey 與「社群媒體行銷」集體師生合影。
▲圖四:講師電商人妻 Audrey 與有獎徵答得獎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