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29

彭博:台灣面臨多重風險

經濟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分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將面臨多重風險,包括通膨居高不下、地緣政治緊張未解、以及全球對台灣出口的需求下滑。

台灣主計總處28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括統計為4.1%,高於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3.2%。但彭博資訊指出,這個數據無法完全反映從9月開始影響貿易的低迷經濟態勢。台灣9月出口出現2020年以來首見下滑,官員已警告今年底前的貿易前景不樂觀。

彭博報導指出,台灣面臨的全球挑戰之多,令人不安,包括全球高通膨和需求低迷,不但削弱了出口,也拖累製造業生產。中國大陸的嚴格防疫清零政策,打亂兩岸間的貿易,而俄烏戰爭及美中關係因台海問題趨於緊張,更令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經濟放緩正帶給企業帶來壓力,9月工業生產意外減少,因為對終端產品的需求下滑。美國加強對大陸管制晶片與晶片設備出口,也增添台灣面臨的風險,因為台灣的經濟和貿易極依賴半導體產品出口。

儘管台灣官員不斷強調需要分散貿易夥伴和貿易市場,但中國大陸和香港仍然是台灣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原文網址: 彭博:台灣面臨多重風險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63858353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