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1

Q4房市呈現三低 台灣房屋:房市進入冷靜期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2022年10月價量變化,七都交易量對9月微減3.3%,價增4.4%。和去年同期相較,七都整體交易量年減9.9%,價年增6.7%。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國門雖開,疫情對民生的影響趨緩,但是升息以及股匯市的震盪澆熄房市買氣,買方出價愈趨保守,不過低利的環境也支撐賣方價格,導致買賣雙方的價格沒有交集,也降低了交易量,也讓房市進入冷靜期。

張旭嵐指出,房市雖冷靜但不冷卻,第四季市場呈現「三低」趨勢,包括

一、交易量走低,區域天花板價的預售屋交易量首先降溫。

二、賣方姿態放低,股匯市波動下,有資金需求的賣方放大議價空間。

第三,著眼低總產品,首購等自住族群受限於升息壓力,仍以蛋白區、高CP值的低總中古屋為優先選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表示,10月房市表現,短期受到房價高檔,通膨壓力尚未緩解、民眾對經濟展望轉趨保守等影響因素,加上股市一瀉千里,許多股民資產縮水,連帶影響民眾實質購買力。買方加價無力,觀望氣氛重因而拉長購屋猶豫期,使得近期購屋需求持續下降,產生需求遞延現象。

江怡慧指出,根據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調查發佈10月份消費「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102.65點,較上月102.7點下修了0.05點,顯見民眾對房地產購買信心仍低,若從修正幅度來看則處於震盪整理,購買信心似乎出現緩跌訊號,值得留意。

原文網址: Q4房市呈現三低 台灣房屋:房市進入冷靜期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89160353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