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28

房市買氣 6年來首見衰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今年全國移轉棟數 恐跌破32萬 年減逾1成

房市買氣六年來首見衰退。九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僅有二.三八萬棟、年減十五%,而前九月累積二十四.三九萬棟,推估全年很大機率跌破三十二萬棟、年減逾一成,是這波房市多頭走了六年後,首見買氣衰退。

9月移轉僅2.3萬棟

根據內政部統計,九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二.三八萬棟,為今年以來第二低,僅高於二月農曆春節期間。且一至九月移轉量,僅一月、三月兩個月突破三萬棟,對照去年有六個月破三萬棟,今年房市買氣明顯降溫。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移轉棟數沒有止跌回穩跡象,即便今年移轉量僅較去年減少一成,但實際市況比數據更嚴峻,主因第一季房市交易相當暢旺,但下半年房市交易清淡,平均衰退幅度不大,但若以近期房市體感溫度來看,買氣量縮已相當明顯。

曾敬德指出,市場預期明年企業會面臨更多挑戰,而當前房價處於歷史高檔,在利率升升不息、股市跌跌不休的狀況下,房市也熄火進入盤整修正;所幸企業回流的趨勢並未改變,即使房市修正,還是會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