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28

地價稅11/1起開徵 自住每戶平均1703元

聯合報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

今年地價稅將於11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11月30日止,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開徵戶數881萬戶,開徵稅額約937億元,相較去年的867萬戶、開徵稅額901億元,戶數成長1.69%、稅額更大幅成長3.99%,主因今年全國平均公告地價調高2.68%所致。今年全國平均每戶地價稅額為10635元,比去年增加197元;平均每戶要繳1703元,比去年增加41元。

今年地價稅課徵所屬的期間為1月1日到12月31日止,並以8月31日土地登記簿所載的所有權人為納稅義務人。財政部說明,地價稅為累進稅率,稅率分為6級,從千分之2(自用為主)到千分之55,地價稅是按每一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直轄市或縣市轄區內,所有土地總歸戶後的地價總額,依其適用稅率計徵應納稅額。

今年因應地價喊漲,加上多數縣市政府重新檢討地段率等,使地價稅額再成長。依規定公告地價2年調整1次,今年各縣市普遍調整幅度大,全國公告地價較2020年調升達2.68%,以新北市調升5.76%最高,其次為屏東縣調升4.02%、桃園市3.57%、台南市3.55%、台北市2.63%,六都以台中市僅調升0.06%最低,今年調整後將適用於今、明年。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張世玢表示,今年各縣市公告地價都有調整,但調幅各自不同,以六都來看,合計地價稅額逾779億元,較去年大增31億餘元。另根據統計,今年可適用優惠稅率千分之2的自用住宅用地,全台約375萬戶,稅額約63.8億元,戶數和稅額都小幅略增,但平均每戶要繳1703元,比去年增加41元。

財政部表示,納稅人可持繳款書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稅額在3萬元以下,可至4大超商繳納;也可透過ATM、信用卡、晶片金融卡、活期存款帳戶等方式進行繳稅;非本人持有信用卡也可繳納,且不須手續費。

若選用信用卡、晶片金融卡或活期存款帳戶轉帳繳稅,也可用手機開辦「行動支付工具」繳稅業者的APP,掃描繳款書上的QR-Code,免輸入銷帳編號、繳稅金額等資料,就可以線上繳稅。

亦可使用TW FidO App,線上身分識別認證,透過下載、手機綁定並通過驗證後,刷臉或掃指紋,就可綁定查繳稅。至於受疫情影響者,也可依規定,申請延期1年或分36期繳納地價稅。

原文網址: 地價稅11/1起開徵 自住每戶平均1703元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68710353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