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29

景氣降溫 學者:保3有風險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陳素玲/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8日公布2022年第三季國民所得概估,第三季GDP年增百分之4.1,比八月預測數百分之4.71減少0.61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主因全球通膨、貨幣等影響,國際景氣降溫,商品出口不如預期。不過,若第四季GDP仍維持原先八月百分之3.53預測數,併計前三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3.6仍優於全球。

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全球大的經濟體都不好,中國大陸20大後,更不看好,一定對生產與消費產生影響,台灣很難不受影響。台灣今年前三季表現還好,但第四季變數很大,「保三」可能有風險。

他說,中國大陸目前仍堅持清零政策,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四成,主要是電子零組件,大陸對台灣零組件需求一定會下降,製造業首當其衝,外銷訂單馬上受影響,一旦出口下滑,到第四季出口壓力愈來愈大,可能旺季不旺。

吳大任強調,他七月就提醒,美國升息對台灣影響不是利差,而是出口,也就是升息後房貸支出增加,壓抑需求,智產端的製造業相關風險最高,這可從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訂單已經低迷好幾個月看出。

吳大任認為今年經濟保三有風險,原因是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狀況都不好,台灣一定會受衝擊,全球景氣反轉可能速度很快,因此第四季變數很大,保三很有壓力。

吳佩璇指出,第三季出口不如預期,主要由於全球通膨壓力仍高,貨幣續趨緊縮,加上中國大陸動態清零政策,國際景氣明顯降溫,市場需求減弱,廠商購置原物料及資本設備也轉趨審慎,再加上庫存調整加劇,牽制出口動能,使得第三季出口金額較原先預期減少82億美元。

進口方面,由於市場需求減弱,廠商購置原物料及資本設備轉趨審慎,資本設備則僅增百分之0.21,商品及服務輸入成長百分之1.20,較預測數減少2.78個百分點。

內需部分,隨政府推動悠遊國旅及鬆綁防疫措施,消費人潮明顯回流,加上上年同季嚴格防疫使基數較低,民間消費顯著回升。不過,股市降溫使證券交易手續費大幅縮減,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百分之7.49,也較預測數增加1個百分點。

原文網址: 景氣降溫 學者:保3有風險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63858353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