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0.30

Q4推案繼續爆量!房價鬆動?專家憂心:不可能虧本賣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今年以來,在舉世「升息縮減貨幣流通性以扼制通貨膨脹下」,全球房市交易量開始呈現遞減現象,加上政府全力打炒房,台灣的房市更是瞬間冷卻,投機、投資客退場,換屋族、首購族轉為觀望,但2021年的房市榮景卻讓建商滿懷信心積極準備進場,反倒造成2022年第四季的巨大推案天量。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2020年在疫情下的大放水措施掀起了資產上漲的風潮,但疫情下也同樣的帶動營造成本的上揚,也使得「2021年開始興建的建案成本大幅超過2021年之前興建的建案」。在這樣的情況下,2021年開始興建的建案若不走差異化,提升規格,將面臨2021年前興建建案的不利競爭。

胡偉良指出,當前新規格(像110年才有的隔音墊、耐震升級等)的預售新屋供給量其實是小於需求量的。且當前興建成本大漲之際,還能真正啓動動工興建的建商,多半資金還算雄厚,不太會有資金鍊斷裂之虞,所以他們「寧可慢慢賣,也不會虧本賣」。

而這一波房價上漲的原因,主要為四大因素,包括:房產處於復甦週期、營建成本推動、資金寬鬆、及炒作所致。其中有2項因素已經受到壓抑,像炒作之風和銀根緊縮。

資金方面,則已由去年M1b、M2年增率高達15%以上回復到比較合理的8%以下。政府的緊縮貨幣、嚴打炒房措施,確實減少了民眾對房產的預期心理,造成民眾購房的觀望,影響了房市交易量,但是「還不致於造成房市崩盤、撼動房價」。

所以,整體來說,「預售屋跌價的可能性真的不高」。至於「新成屋和中古屋下跌之勢將不可免。」跌幅可能不小,房子愈老跌幅將會愈大,尤其在經歷前陣子的地震之後,大家對房子的耐震性更是提高了警覺。

原文網址: Q4推案繼續爆量!房價鬆動?專家憂心:不可能虧本賣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57487353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