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3

內政部:強化預售屋續建機制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市場出現爛尾樓個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2)日表示,內政部正在討論強化預售屋續建機制,未來預售個案要取得消費者信賴,必須要有較強大的續建承諾或保證,不能只是「同業連帶保證」。

花敬群表示,過去討論預售屋市場,多著重在如何管理建商,近年則認為應針對交易行為管理,現在是任何人都能推預售屋,未來朝向討論什麼樣的團隊才能賣預售屋,不過必須妥善討論,也要與相關公會溝通。

沅臻建設近日傳出解散,導致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預售屋建案「凱旋大苑」工程停擺,外界擔憂爛尾樓風暴在台灣上演。 花敬群昨日出席「信義兒福B1-2及B3-2公辦都更」簽約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爛尾樓議題,他指出,現行對於預售屋銷售已有相關法制,包含履約保證體系、銀行建融管控等,不過實務上對於預售屋要求仍不夠深、不夠紮實。

花敬群指出,內政部已啟動檢討機制,責成地政司著手強化預售屋續建機制,未必要修法,市場上已有建築經理公司、銀行信託部門等機制,不過普及度不高,如今市場出現爛尾樓個案,未來預售個案要取得消費者信賴,必須要有更強大的續建承諾或保證。他也呼籲開發商應擔起責任。

花敬群說,預售屋市場出現爛尾樓,可能是將近30年前的事,而近年危老申請熱絡,中小型建商推案較多,出現類似個案,內政部其實從半年前就關注到相關問題,並持續分析、檢討,若有成熟方案會對外說明。

原文網址: 內政部:強化預售屋續建機制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9939354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