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5

交易腰斬又零成交!這些地方賣壓大到爆:房價要小心了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為力抗通膨怪獸,美國聯準會(Fed)再度宣布升息3碼,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備受外界關注。而在升息、打炒房政策等因素影響之下,近期房市交易明顯急凍,甚至有不少案場呈現零成交的案例,再再顯示房市與前幾年相比,已大不如前。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台北市信義區「億級豪宅」交易大腰斬,去年同期還有40筆,今年竟僅有20筆。房市名嘴Sway就指出,Fed近來瘋狂升息,台灣賣房救股、資金移轉明顯,在股市套牢的房市投機客,無力護盤房價,只好一個個議價賣掉,而豪宅是市場先驅,只要一掉價,就會是一般住宅的跌價。

而對於Fed又再度升息3碼,Sway直呼「真是太恐怖了」,預料資金將再度被抽離。「有人估計明年底才會落底,那麼房市跌幅就會更多」,他認為無論政府打不打炒房,房價都會跌。

同時他也點名需多加留意的地區,如北市捷運共構宅發生火災,但僅一戶入住,空轉嚴重;新北一建商倒閉,賠售區持續套牢,開高價區賣不動;新竹則有交叉投資股房者,最苦,雙雙套牢;台出現中預售每坪賠3萬退錢;台南的交屋潮比新台積電完工還早,市場冰凍;高雄則出現多個預售屋零成交,投資客全面退燒,自住市場撐不住虛漲的房價。

目前全台各地預售屋皆將面臨極大挑戰。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全台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約2.7萬戶,明年則暴增至5.1萬戶左右,2024年約4.4萬戶,2025年雖完工戶數續降,但也有近3.9萬戶之多,若合計2023~2025年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將逾13萬戶,屆時恐將出現大量賣壓湧現。

若從七大都會區觀察,新北、台中新屋完工高峰期均落在2023~2025年間,三年估有2.9萬戶與2.6萬戶的預售新屋完工,而台南與高雄則有逾1萬戶新屋供給,都須特別留意。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也提到,今年房市變數多,若本非交易熱區,僅依靠雨露均霑而走強的區域房市,建商推案也會趨於保守,民眾也可觀察這類地區,要是出現指標建商降價情勢,都可視作市場山雨欲來的前兆。

原文網址: 交易腰斬又零成交!這些地方賣壓大到爆:房價要小心了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63043541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