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5

地緣性是否會影響房貸成數? 專家指關鍵:這點有差!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在政府開始打房後,使許多銀行對於房屋貸款的估價及放貸變得更趨保守,而銀行房貸審核標準普遍是以借款人的工作、信用、不動產本身條件下去做成數評估。近日一名網友卻好奇提問,地緣性是否也會間接影響房貸成數?

原PO於臉書社團《買房賣房我想問》發文,他舉例,若工作地點位於新北,但因買不起新北物件,而轉買桃園物件,提問道,「此做法是否會因為地緣性的緣故,而間接影響房貸成數?同一間銀行不同分行是否也會有差異?」

貼文曝光後,多數網友皆認為地緣性與房貸成數基本上沒有太大差別,「你想多了,房貸只看聯徵、收支比、物件所在地」、「沒差吧,我工作不在我買的地方也貸了」、「還沒聽過地緣會有影響的」;不過也有人指出有遇過因地緣影響房貸的情況,「遇過,我朋友台北下來買竹北,最後只好遷戶籍下來」、「遇過,用買給家人理由申請房貸,銀行請我提供該位家人的戶籍謄本當審查文件,以證明地緣關係」。

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基本上借款人跟標的的地緣性確實關係不大,除非你明確告訴銀行你是要投資的,對銀行來說就有影響,舉例標的在台中,你在台北的銀行貸款,就有可能台北的銀行對台中當地的行情認知不同,而造成貸款的金額有所不同。

根據國泰世華銀行提供的試算表來看各縣市的貸款成數:

1.台北市:7~8成

2.新北市:5.5~8成

3.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5.5~7.5成

4.桃園市、新竹縣市、彰化縣:5.5~7成

5.雲林縣:6~6.5成

6.苗栗縣、屏東縣、台東縣、宜蘭縣、花蓮縣:5.5~6.5成

7.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6成

8.南投縣、嘉義縣:5.5~6成

原文網址: 地緣性是否會影響房貸成數? 專家指關鍵:這點有差!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795733543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