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27

房市恐進入「痛苦期」 學者:別指望利率短期內下來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對抗通膨,美國聯準會今(2022)年一連串升息,今年迄今已升息15碼,不動產趨勢專家、法學博士錢世傑指出,在利率飆升之下,美國房地產銷量暴跌,房價也下跌;至於美國大幅升息,都影響到台灣房市、金融情勢、景氣,他表示,美國升息力道將逐步趨緩,雖然通膨有些微降下來,但仍是頗高,而台灣房市受到升息牽動,今年市場走弱,「短期內不要期待利率下來,因為通膨因素仍在」。

美國近期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7%,核心CPI升幅也降下來,錢世傑表示, 觀察這項數據,顯示通膨有些向下了,但降幅並不大,台股近期開始向上、但反彈不多,升息的效應及貨幣利差擴大,都影響台股資金,因此回彈的情勢須持續觀察。


錢世傑分析說,巴菲特第三季買進台積電ADR,斥資41億美元,也多少提振台股投資人的信心,加上美國通膨跌破8%,台股行情受到一些激勵,對股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市場人士認為,因美國通膨有些下降,因此12月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會趨緩。錢世傑認為,CPI年增雖然走緩,不過通膨仍處於頗高水位,因此聯準會持續升息是必然,「但升息力道幾乎已到頂,預期通膨更明顯降溫時間點會落在明年第二季」。

而今年的房市在升息循環、通膨、股市重挫、資金消退、政府房市政策...等因素下,買氣大大冷卻,相較於去年,交易量明顯縮減,近期通膨些微降溫、台股有回彈現象,是不是代表房市「不這麼低迷」了?錢世傑指出,房市與利率密切相關,因此仍要看利率變化,而且通膨仍是較高,還是要想辦法把通膨打下來,「因此短期內不要期待利率會下來 ,通膨要明顯下降,預估一年跑不掉,觀察2008年金融海嘯時,通膨也花了約半年時間才下來」。

錢世傑表示,台灣通膨情形沒有像美國這麼嚴重,因此央行升息幅度沒有太過激進,不過在升息趨勢、股市震盪之下,房市投機面消散許多,一般想買房民眾仍舊觀望、等待,預期到明年第一、二季房市買氣仍弱,房價更明顯的鬆動預計在明年下半年,尤其是前兩、三年推案量很大的蛋白區,且機能與便利性不佳的區塊,跌勢會更明顯。


原文網址: 房市恐進入「痛苦期」 學者:別指望利率短期內下來 | 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