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3.12.21

哪些人在買房?銀行申貸數據揭 年薪80萬成購屋主力

台灣房價扶搖直上,到底年收入多少才敢大膽進場買房呢?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彙整聯徵中心資料,自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年收入低於80萬元的房貸族佔比從66.9%下降到47.4%,反觀年收入高於80萬元的房貸族佔比則從33.1%增加到52.6%,明顯此消彼長,而且今年年收入高於80萬元的房貸族佔比更是首次超越年收入低於80萬元的房貸族佔比,儼然成為新的買房門檻。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表示,隨著房價的飆漲,原以年收入80萬以下的群族為購屋主力的結構,比例不斷下滑,年收入80萬以上族群則不斷攀升,預估未來二者之間的差距還會繼續擴大。

黃勝暉指出,由聯徵中心資料顯示,今年Q3全台平均鑑估值約為1,339.9萬元,若以2成自備款、2.06%房貸利率、30年期本息均攤型房貸試算,購屋民眾每月的房貸支出約為4萬元上下,一年下來就要差不多48萬元,如果年薪不足80萬,確實不太容易負擔。在目前薪水緩漲、房價飆漲的背景下,預估未來民眾的買房難度還會持續增加,80萬以下房貸族的佔比也會愈來愈少。

進一步觀察六大主要都會區年收入高於80萬元的房貸族申貸情況,台北市的高收入房貸族佔比最高、達68%,其次是新北市55.5%、台南市52.4%、台中市50.6%、桃園市50.2%,而高雄的高收入房貸族佔比只有48.8%,在六都之中排名最末。對此,黃勝暉表示,台北市寸土寸金,購屋總價動輒兩千萬以上,而且台北的生活成本也很高,若無一定薪資水平的確很難扛起高昂的房貸。

至於高雄,高雄幅員遼闊,房價也比台北親民不少,部分蛋白區、蛋殼區甚至還有機會找到單價落在1~2字頭上下的物件, 小資族的負擔相對比較輕鬆。

黃勝暉指出,近年來政府為了抑制房市炒作現象,陸續推出了不少政策,包括房市管制措施、囤房稅2.0修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等,不過,因台灣房市有其基本面的支撐,再加上近期有新青安2.0讓市場買氣回溫,導致現階段房價並未出現明顯鬆動,民眾的買房難度仍然相當高。

    

資料來源:

哪些人在買房?銀行申貸數據揭 年薪80萬成購屋主力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89/7655609?from=udn-catelistnews_ch1025

2023-12-21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