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4.01.23

囤房稅2.0 北市自住客恐加稅

囤房稅二點○將於七月實施,台北市自住客恐成為新制的「受災戶」。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案,將全國單一自住稅率從百分之一點二降至百分之一,不過,現行台北市自住稅率僅百分之○點六,新制上路後,若北市參採全國一致標準,稅率將調高○點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將成為全台唯一的「加稅受災戶」。

房屋稅條例原本規定,自住使用的住家用房屋,稅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但今年七月囤房稅二點○上路後,在全國單一自住(排除豪宅)稅率降至百分之一,自住客都可享受到減稅好處,唯獨台北市例外。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說,台北市自用住宅的房屋現值折減比率為百分之五十、相當於稅率約百分之○點六,也就是說,今年七月起,台北市自住稅率反而從目前百分之○點六拉高至百分之一,台北市自住客變成「躺著也中槍」。

至於持有一戶自用住宅的北市民眾稅負是否將調高?台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昨天表示,台北市自一○六年起將全國單一自住的房屋稅稅基折減百分之十六,相當於房屋稅實質稅率百分之一;一○九年北市提高折減為百分之五十,相當於實質稅率百分之○點六,希望透過更加輕稅,以保障全國單一自住者權益。至於房屋稅條例修正後,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率由百分之一點二調降為百分之一,北市府將審慎評估,還在研議相關方案。

據了解,北市府多年來透過稅基折減的方式調降全國單一自住的房屋稅率,財政部多次溝通未果,這次房屋稅修法,財部利用機會再度道德勸說北市,讓房屋稅率回到「正常水準」,也就是全國一致的百分之一,不要再透過稅基折減的方式處理,回歸房屋稅條例的規定。至於此舉將造成北市自住客稅負加重,相關官員表示,北市現行做法稅負過輕,稅率百分之一是回到正常水準。

台北市自住客不僅今年七月起意外慘變「加稅受災戶」,若去年七月後購入新完工的房屋,以及市中心、屋齡較新的新成屋,這些新屋的房屋稅也將大幅提高。

台北市府、北市稅捐稽徵處資料顯示,近兩、三年因營建成本大漲,去年七月起,台北市新取得使照的新建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調漲約一成,至於路段率調升二二六條、調降四條,五月開徵的房屋稅開始適用,也就是說,今年六月新屋將迎來第一波因稅基上調的房屋稅上漲衝擊。

另外,若擁有多戶新成屋的台北市多屋族,明年會在「囤房稅二點○」發酵下,接下來房屋稅將非常「扎實有感」。何世昌說,囤房稅二點○實施後,北市政府若不續行房屋稅減免措施,北市單一自住屋主將是全國最大受災戶,稅率大漲逾五成;其次,豪宅的每坪構造標準單價、路段率均已被調高(豪宅稅),將面臨雙重加重課稅。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89/7724747?from=udn-catelistnews_ch1025

聯合報/記者陳美玲、林麗玉、賴昭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