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3.06.13

【行銷講座】不動產研究中心「社群系列講座」 品牌策略顧問周芳談個人品牌經營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獲永慶房產集團經費挹注,於本校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開設之「社群媒體行銷」課程中,迎來社群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本次特邀品牌策略顧問周芳(Sarah Chou)擔任講座嘉賓,暢談〈個人品牌經營〉。透過豐富的親身經歷,幫助修課學生提前為邁入職場及創立品牌打好基礎、擴展眼界,深入暸解業界生態。

個人品牌之路步步艱辛 積累養分聚沙成塔

周芳首先分享了自己早期的職業生涯,並將一路走來的發展脈絡娓娓道來。凡事講求邏輯的她,對人生充滿規劃,這種清晰而明確的努力使她在短時間內積累多元的產業經驗。從傳統媒體到數位廣告,從品牌運營到最終成為品牌策略顧問。過程中,她善於抓住機會學習和成長,逐漸發展出向上管理、業務開發、組織協調以及品牌數位策略的能力。當前她不僅在電商領域獲得傲人的成績,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品牌顧問,同時身任數位行銷講師,為多家品牌進行企業內訓。

講者希望同學們意識到,雖然畢業後將面臨艱辛的選擇與挑戰,但必須記住——「要變成一個靠能力或魅力變現的個人品牌,關鍵在於是否具有足夠養分」。她能成為品牌顧問是因為曾對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有橫向的瞭解,對品牌管理擁有縱向的管理經驗。過去的她無法明確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但她始終清楚瞭解目標在哪,走過的每一步皆為一個光點,當這些光點被一點一滴耕耘,也就逐漸匯聚成如今的成就。

個人品牌即商品 「變現」模式是關鍵

周芳認為,人們願意購買一個品牌的主要原因有二:商品的「實用性」與「療癒性」,前者指能否對消費者的生活起到實質幫助,後者則代表即便沒有實用價值,商品的存在仍能帶給顧客愉悅感受。她也接著指出,打造個人品牌必須堆疊品牌價值、品牌記憶和品牌聯想,從而實現變現轉換,使品牌真正成立。

此外,講者也提到了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首先,在社群爆炸的時代,流量便代表了話語權;其次,個人品牌具有較大的價值主控性;第三,由於每個階段性目標都是自己選擇的,最終的成功能夠最大化滿足個人成就感。講師也提醒,該行業應極力避免道德與形象問題,需保持高度自控力,合理分配時間並掌握工作進度,以免引火上身。

周芳將個人品牌的打造分為三階段:「認識自己」、「包裝自己」和「銷售自己」。初期,講師建議使用SWOT分析方法,以簡單明確的方式了解自己。如果僅依靠無意識的自我想像,很可能走向天馬行空,並且難以複製過去的成功路徑。先有意識地進行企劃和定位,能創造你與他人的差異,向內探索至關重要,接著才去收斂可操作的特點。

科技時代下的行銷媒介首選:Podcast

每位內容產製者都期望藉由精準的媒介吸引到真正具有需求的潛在顧客。在這方面,周芳建議大家從Podcast開始,相較於YouTube,Podcast的進入門檻更低,且現代人的視覺場域已經飽和,新興科技的進步為人們的聽覺場域開拓出一條嶄新的資訊接收大道。

周芳強調,Podcast具有獨特的聲音魔力,可以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這也是該媒介的吸引之處。她提到,Podcast提供了一個讓企業進駐的展示平台,以股市財經Podcast節目「股癌」為例,其聽眾群體十分明確,定位在都會菁英,因此置入商業廣告能獲得極高效益。這說明除了思考節目是否能夠持續吸引聽眾,還需考慮目標受眾的價值與含金量。

許多人創建Podcast僅僅是將自己和友人的對話分享出來,卻未審慎規劃受眾輪廓。講者建議,每一集內容都可以針對特定聽眾形象解決他們的痛點,置換思考是關鍵。以星座主題為例,如果只談論專業知識,聽眾可能感到困惑。對聽眾而言,Podcast的價值在於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例如職業、愛情、外貌等話題,可以使節目更加貼近聽眾,並留下深刻品牌印象。

演講尾聲,學生紛紛表達感謝之情,他們認為本次演講不僅提供了具體的建議,還啟發了對自己的反省,並表示即使日後不打算經營個人品牌,今日所學也將對未來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特別是對即將步入社會的學生而言,這場演講具有警醒作用,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收穫和啟發,讓他們深切體會到「選擇」和「規劃」的重要性,也使學生感到溫暖和鼓舞。

圖一: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右)與講師周芳合影。


 

圖二:講師周芳演講相片。


 圖三:講師周芳與「社群媒體行銷」集體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