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3.10.03

邁向國土永續發展目標! 空間資訊多元化應用是關鍵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舉辦「空間資訊與國土計畫」論壇,邀請多方專家學者參與

 

國立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25日)舉辦「空間資訊與國土計畫」論壇,特別邀請產、官、學三方專家學者,探討如何應用地理空間資訊的多元化發展來落實國土計畫,並在兼顧發展與永續的原則下,建立全國未來的空間發展新秩序。

 

產官學三方齊心 邁向國土永續發展願景

論壇開場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於致詞時表示因應近年科技快速發展,許多創新應用皆高度需要三維空間資訊,甚至需要具有多用性、高精度及高更新頻率之資訊,才能迎合創新應用。內政部作為測繪主管機關,也積極整合國家相關圖資,精進國土管理,深化我國空間資訊加值應用及產業發展。吳堂安期待透過本次論壇,進行學術交流與實務經驗分享,提出具體的執行方案與建議,以有助於國土計畫後續發展。

本次論壇主持人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教授表示,國土計畫為全國性空間規劃,是在追求國家永續發展願景下,以全國尺度所研訂具有目標性、政策性及整體性的空間發展及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利用圖資連結大數據,強化國土空間資訊,將有助於落實政府循證治理。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分享空間圖資如何支援國土管理

 

空間圖資支援國土管理  達成「適地適用」的目標

發表人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則強調土地「適地適用」的重要性。他表示現階段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正重新檢視及規劃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城鄉發展四種地區,以促使我國土地的利用更為明確。他也指出,政府以國土永續發展為出發,運用空間資通訊及數位孿生技術,強化數位基礎建設、數位治理能力與應用,並作為國土空間布局及重大公共建設配置的決策支援。目前國家地理資訊系統(NGIS)發展已完成建置核心及基礎圖資(九大資料庫),同時推動將國家底圖從2D升級至3D,成為各地方政府劃設分區之好幫手,以空間圖資支援國土管理,也能預測模擬國土發展情形。

 

空間資訊結合大數據  落實空間規劃亦有利相關產業發展

從學界角度來看,政大地政學系教授詹進發建議,針對學術研究用途,應適度減少資料供應與系統服務的管制,不僅是為國家培育相關人才,同時亦有利於學術研究與相關產業發展。而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詹士樑,則針對大數據資料與分析工具進行與談。詹士樑表示,利用圖資連結大數據,透過情境建立與模擬,能夠提供分析預測資訊,落實空間規劃。

 

數位孿生技術有效運用  邁向智慧政府「循證治理」目標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林秉勳則針對整合國土規劃資訊進行說明。他強調,目前城鄉發展分署以國土相關規劃以及研究應用資料需求,完備國土規劃所需資訊系統及資料庫,以建構完備的國土規劃圖資需求架構為目標。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鄭彩堂主任也從測繪中心圖資的應用、流通與供應來分享,透過2D國家底圖的運用,加以3D多維度圖資供應,能更精準掌握各項空間資訊分布狀況。因此,藉由完善的國家底圖分組運作及發展,穩定提供時效更新及高品質的「國土空間資訊」,依國土計畫需求,進行數據分析,並運用數位孿生技術妥善規劃與執行,達到智慧政府「循證治理」的目標。

 

多元、跨域應用空間資訊  為制定國土策略新利器

論壇最後由業界專家進行發表,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典熙與談時表示,如何有效地從巨量資料中萃取有用的空間資訊以輔助進行各項計畫、評估與決策,是未來國土計劃落實的最佳輔助工具。他也從實務上分享先進測繪技術,包括空中鳥瞰、地面搜索與水下挖寶等空間資訊巨量資料建置模式,這些多元化的工具,有助於更深入、全面理解國土變化的影響與趨勢,進而制定更具前瞻性和可持續性的國土策略。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鄭宏逵也從空間資訊於工程的跨域應用的角度舉例,像是無人機航拍勘災與3D建模技術的創新運用能實現數位基礎建設,三維點雲模型(光達掃描)輔助工地施工檢核、安全管理,同時能建構3D實境,協助設計方案溝通。他並強調,產業、創新及基礎建設是聯合國2023永續發展目標中重要的一環,為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國土,空間資訊正是國土空間數位基礎建設,能夠提供決策分析的參考依據,來達成智能國土、智慧防災的目標。

 

【新聞參考連結】

上百位相關領域人士前來參與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