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3.10.30

地政系攜手不動產研究中心籌辦論壇 探討不動產與都市之關連

【地政系訊】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不動產發展論壇首場

本校地政學系與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於10月27日假達賢圖書館七樓羅家倫講堂舉辦首場不動產發展論壇,主題為「審視居住環境與交通建設對不動產開發營運之規劃作為」。此次論壇匯集來自臺灣和日本的產官學專家,以專題演講和交流論壇等方式,共同探討空間規劃與不動產發展之重要議題,並促進產官學研及國際學者間之間的跨界交流。受邀參加論壇的嘉賓包括本校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局長簡瑟芳,以及來自日本的學者,包括九州大學副教授蕭耕偉郎、一橋大學副教授馬塲弘樹、福岡工業大學副教授上杉昌也。

 

九州大學副教授蕭耕偉郎
 
一橋大學副教授馬塲弘樹
 
福岡工業大學副教授上杉昌也


本次論壇日籍學者以日本之經驗探討都市發展現象與不動產之關聯性進行專題演講。蕭耕偉郎以「Shinkansen-induced gentrification in Japan」為題,運用路網分析等方法,探究日本新幹線建設對沿線地區社會變遷和房價變動的影響及其帶來的城市仕紳化現象。馬塲弘樹發表「Japan's housing problems caused by sluggish housing demand」,探討土地區位條件、不動產買賣雙方特徵對不動產交易之影響,分析老舊空置房屋之特徵與成因。上杉昌也藉由統計迴歸分析、地理加權迴歸分析等方式,深入探討「Microgeography of Neighborhood Environment and Residential Burglaries in Tokyo」,分析都市鄰里環境、社經地位與犯罪模式之關聯,最後以空間規劃角度提出犯罪預防之策略思考。簡瑟芳介紹「臺北TOD城市發展」的現況和目標,分享臺北市在後疫情時代於交通導向發展策略下,都市型態的轉變。

除精彩的專題演講外,與會之產官學代表及地政學系師生亦積極參與專家論壇與問答,提出許多臺日城市與不動產發展歷程之相關現象與問題。例如臺灣目前空屋以高屋齡、大坪數為主;根據家戶分析,社經狀況相對弱勢者,對於大坪數房屋之需求較高。另也討論關於日本京都因其歷史古都之特性,其內部街廓規模較小,無法滿足都市更新之經濟規模,進而產生老舊閒置房屋之問題。

此次論壇藉由臺日雙方產官學研之交流與對談,透過跨國視野共同探討空間規劃與不動產開發營運之趨勢與挑戰,進而促進學術界理論和業界實踐經驗的交流,為不動產和空間規劃之永續發展提供多元的思考方向。此外地政學系系主任白仁德表示,下個年度之不動產發展論壇將邀集歐美地區空間規劃、土地管理、法制應用及測量等領域之專家學者,提供多元視角與交流平臺,歡迎有興趣者持續關注。

 

不動產發展論壇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