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4.03.12

地政學系與不動產研究中心共同籌辦不動產發展論壇

本校地政學系與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於3月1日,在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 270114 教室舉辦不動產發展論壇。此次論壇匯集來自臺灣和英國的官方與學界專家,以專題演講和交流論壇等方式,共同探討都市發展與不動產領域的重要議題,並促進、公部門、國內學界及國際學者間的跨界交流。受邀參加論壇的嘉賓包含本校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地政學系教授白仁德、副教授鄭安廷、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副署長徐燕興、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參事呂登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蘇振綱,以及三位來自英國卡地夫大學地理與規劃學院(School of Geography and Planning, Cardiff University)的教授Oleg Golubchikov、Justin Spinney與Abid Mehmood。本次論壇中,英國學者以其國際研究經驗出發,以臺灣科學園區為研究案例進行演講。


Oleg Golubchikov教授以「Science parks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為題,針對科學園區做詳細地介紹,並分析科學園區對在地發展的影響。

 

Justin Spinney教授發表「Situating the mobility fix of contemporary urban cycling policy in Norcliffe, G. et al Routledge Companion to Cycling」,探討科學園區相關的社會與環境問題,以及這些問題的成因,亦延伸討論與科學園區相關的勞動市場與周邊地區宜居性。

 

Abid Mehmood教授則講述都市更新、SDGs的定義與概念,深入探討都市再生的重要性和意義,包含重塑城市的面貌、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此外,徐燕興副署長以「地緣政治遇見發展治理術-臺灣科學園區與國土計畫」為題,分享臺灣科學園區之發展歷程與課題,以因應國土計劃制度之創新;呂登元參事以「淨零減碳的政策方向與作為」為題,分享臺灣推動低碳技術的應用與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以應對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蘇振綱局長則以其第一線之管理角度,以「科學園區創新生態系與永續治理」為題,說明科學園區之創新與永續如何相輔相成,持續帶動園區整體的發展。


除精彩的專題演講外,與會的講者及地政學系師生亦積極參與專家論壇與問答,Oleg Golubchikov教授提到,現今我們需要思考,做出哪些改變有助於落實宜居與永續目標,如發展大眾運輸、推動綠色能源。鄭安廷副教授提到,若要於2050前達成零碳排目標,須付出極大的努力推動轉型,並總結三位英國學者的演講內容,表示三位學者提及的目標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其中所提到的科學園區概念就是讓生活變好的方式之一。此外,Justin Spinny教授亦提及「創新」和「進步」是不同的概念,須考慮社會整體的利益,才能使新科技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同時也須思考哪些產業和政策可以促進社會整體的進步。


此次論壇透過臺英雙方交流與對談,以跨國視野促進雙方在都市發展與不動產領域的合作,過程中雙方針對都市發展與不動產相關政策進行分享與互動,交流彼此的經驗與做法,促使相關政策分析、擬定得以更加完整、創新,進而促進學界學術理論和公部門、業界經驗的交流,為空間規劃與不動產領域的永續發展提供多元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