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4.03.13

跨越界限x探索未來xAI跨域永續創新競賽報名起跑

2024 AI跨域永續創新競賽說明會於3月12日中午在行政大樓七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吸引超過120名學生參與。2024 AI跨域永續創新競賽是由本校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AI中心)及不動產研究中心所共同籌辦的活動,AI 中心很榮幸接到傑出校友陳敏祐聯繫,為協助學校推動 AI 普及化,陳敏祐特捐款10萬美金予學校,期望能讓學弟妹有更多機會接觸並應用AI,成為跨領域人才,也因此AI中心規劃AI for All計畫,預計藉由AI創意競賽、講座、獎學金及社團等多元管道,讓各位學生在課餘有更多機會接觸AI、應用AI,從實作中學習,並使校園成為AI跨域實踐的場域。

 

校長李蔡彥致詞時表示各行各業對於AI技術與人才需求漸增已為趨勢,AI在未來短時間內將有大量的需求,如何在此趨勢下取得先機,善用、擁抱科技技術並為社會創造價值,將會是本校多數人文社會領域的同學應該思考且把握機會實踐的課題之一。李蔡彥表示,對於眾多學生的參與此次說明會感到非常高興,提到儘管AI發展速度驚人,但善用者仍然稀少,鼓勵同學能藉由此次競賽累積實作經驗外也將人文價值融入競賽提案中,創意發想。最後他也再次感謝傑出校友陳敏祐學長對母校的支持。

 

 AI中心主任暨資訊學院院長劉吉軒表示,40年前AI只是學術領域,如今已經是人人都知道的名詞,且對未來工作生活扮演關鍵角色,無所不在。他呼籲學生在校園階段就認識AI及其重要性,並與專業領域結合,以和AI共存、協作和引導未來發展為目標。

 

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則表示不動產是人們一生中關心的重要問題,期望運用AI技術協助不動產領域的發展,並跨界與其他領域合作,更期許將不動產研究中心作為一個實現跨領域合作的平臺,實現AI、不動產與其他各領域的結合並對未來社會發展帶來貢獻。

 

AI跨域永續競賽的宗旨在於鼓勵學生,能夠以解決人類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作為設計思考基礎,強調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激發學生們的跨領域能力,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競賽年度主題以1984/2024作為發想,反思數位資本主義的影響,期望呼籲學生重新思考AI科技對人類生活所帶來的各種影響,例如貧富差距、永續發展、責任性消費和生產、氣候行動、和平與正義,以及制度的健全性,創意發想如何能夠透過AI科技提出解決方案。

 

此次競賽自即日起開放報名,5月31日報名截止,並預計於7月3日發布決賽入圍團隊,決賽發表與頒獎典禮則預定於10月18日舉辦,之後各項資訊將會持續於AI中心網站公告,歡迎學生們持續關注並踴躍組隊參與!

更多資訊:
競賽報名網站:https://iaic.nccu.edu.tw/contests/ai-1984-2024
AI中心網站:https://iaic.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