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
2022.03.17

不動產交易安全的關鍵在「誠實」

文/本中心

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交易過程中涉及面向廣泛,辦理手續較為複雜,包含選屋、議價、簽約、登記、驗收、交屋等,所需期程長,交易風險高。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之不動產相關交易糾紛統計,101年至110年間平均每年約為1,837件,而110年更達2,117件。歸納該交易糾紛原因,很多來自於交易雙方或相關不動產業者,未善盡調查及告知義務,或隱瞞重要資訊,或不誠實說明,甚或是不實廣告傳遞錯誤資訊等,造成交易完成後才發現與實際狀況不符而衍生糾紛。

根據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今(111)年3月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自2018年起,網路廣告占各年度不實廣告處分案件數之比例已達8成,而其中佔比前三名即包含「不動產租售網站」。例如於自行架設之網站刊載傢俱配置參考圖,將機電設備空間以虛線標示作為室內空間使用,就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商品內容及用途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此外,公平會也將針對新聞媒體或社群媒體散播預售屋熱銷、完售之不實訊息炒作哄抬價格之脫序行為,與時俱進因應修訂專責法規及採取行政措施加以規範,與內政部等機關從不同角度共同規範不動產之交易秩序。

由於常有不肖業者以不誠實手法影響交易安全,徒增民怨與訴訟,為保障交易安全,確保交易權益及公平性,政府機關已建立許多不動產交易法制進行規範與管理,例如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惟近來不動產炒作銷售行為造成房價飆漲,嚴重影響交易秩序,也侵害真正購屋者的權益,顯示目前不動產交易法制仍有改善之必要。因此,本中心於今(111)年4月23日舉辦「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研討會」,針對不動產交易糾紛不斷,以及投機炒作影響市場秩序與增加交易風險情形,邀請產官學專家學者進行研討,皆肯定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的重要性,並提出許多精闢見解與建議。

不動產交易制度之健全,需要交易雙方、不動產業者,及政府相關部門共同努力。首先,不動產業者掌握資訊優勢,並且擁有較為專業之不動產知識與交易經驗,故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首要有賴於不動產業者之自律,建立業界自我規制,負其詳細誠實的告知交易雙方及解說之義務,使其在資訊透明公開的情境下安心交易,在公平合理的條件下做出合理決策。

至於政府部門宜持續強化不動產相關資訊之整合與公開,包含目前實價登錄朝向更人性化、即時、公開的方向精進,也可考量就交易業或交易行為制定不動產交易專法,以落實健全不動產交易安全與保障適足居住權,達成居住正義之目標。

總而言之,不動產交易安全的關鍵在於「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