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
2022.05.25

內政部_300億租金補貼是持續性政策 落實居住正義

 

對於民團質疑「租金補貼300億 如何看得到吃得到」,營建署再次重申行政院已核定「300億租金補貼專案」為4年計畫,未來經費由國庫撥補住宅基金,無財源問題,也絕非外界所說的短期政策買票。政府勇於面對居住正義議題,透過此專案擴大照顧範圍與對象,正視並提出解決措施來協助租屋族有效減輕生活負擔。期盼大眾能在政策推動之際共同協力,而非誤導民眾。

民眾自主申請租金補貼,免入房東戶籍免同意

營建署強調,申請租金補貼向來都不須將戶籍設在租屋處,請民間團體勿誤導民眾錯誤資訊。請有需求的民眾放心,本補貼無須取得房東同意即可申請,請於7月1日系統開放時,直接線上申請,享有租金補貼的照顧。

房東加入公益出租人,自動享稅優

營建署表示,民眾申請通過後,房東經由地方政府認定後將自動成為公益出租人,免額外申請,即可享有綜合所得稅每屋每月1.5萬免稅,以及房屋稅與地價稅比照自用住宅優惠稅率等稅金優惠。呼籲並鼓勵所有房東應積極提醒房客申請租金補貼,保障自己應得的權益,也響應公益出租人「用好房 做好事」的政策。

政府主動持續照顧弱勢 民間團體共同協力宣達

營建署說明,本次專案補貼對象目標50萬戶,既有的弱勢補貼戶將持續照顧,未申請租金補貼的經濟弱勢,也會藉由跨部會合作勾稽清冊,並輔以社政及民政系統,逐一詢問其申請意願及協助申請。

營建署再次呼籲,長期關注弱勢族群的民間團體,請將正確申請資訊傳達給需要的弱勢租屋族,共同協助其完成申請。落實居住正義,需公私協力,勿讓政府擴大照顧的美意被打折扣。

6/1營建署諮詢專線啟動 請民眾多加利用

營建署提醒,「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作業規定等詳細資訊預計6月公告、7月1日至8月31日間受理線上申請。請有需要的民眾務必留意,如有申請資格問題,6月1日起,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可撥打諮詢專線02-7729-8003,洽專人詢問。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新聞稿(發稿單位:國民住宅組),11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