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2.02.14

虎年房價的真相

文/本中心

歲辭辛丑金牛、喜迎壬寅褔虎,台灣也進入高房價且什麼東西都貴的『高貴時代』。回顧過去10年,我們正逢出生人口最少,結婚對數最少,利率最低,卻是房價最高,股價指數最高,空屋量最高的時期。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今年1月份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110年總人口數較109年減少185,922人,出生人口數僅153,820人,已低於上一輪民國99年虎年出生人數的166,886人。從民國75年始,虎年的新生兒相對較少,今年又逢虎年就更難樂觀了。而去年新婚對數僅有114,606對,也是歷史低點,數據顯示台灣已走入不婚不生不孕不怕離,當然沒有小孩的「四不一沒有」社會結構。

台灣已連兩年「生不如死」,人口持續負成長,少子化成為國安問題。當社會期盼年輕人結婚生子的同時,這群身處高貴時代的年輕人,35歲前是其結婚生子的最適年齡,卻也是薪水相對較低的階段,若欲生子勢必需要更大之居住空間,因而增加其購屋養家的負擔,年輕人買不起讓小孩舒服生活的空間,不婚不生便成為可能的抉擇。讓年輕人難以兌現社會家人期待的高房價,是不是已成為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國安問題?

高房價不是一天造成,但回顧過去一年全台房價累積的漲幅,在人口負成長、薪資結構未提升、購屋的有效需求並無具體改變下,卻爆出出乎預料的買賣移轉量近34.8萬棟,房價越往南部漲幅越高,蛋殼高過蛋白及蛋黃區,若說沒有人為炒作之原因,難以服眾,也迫使政府於去年數度打炒房,甚至年底時相關部會聯手出擊。

政府的打炒房措施是否有效?據報載,今年1月房市交易量表現與去年12月相比,六都及新竹縣市皆同步呈現交易量縮,看屋人數減少,看屋者考慮時間拉長之情形。農曆春節過後市場交易狀況及政府後續政策推動作為,將更進一步反映打炒房有效與否的真相。

過去一段時間房價飆漲的地區多不是因地方政府進行公共建設改善生活品質與機能條件反映到房價的結果,甚至連人口流失、屋況老舊的地區房價照漲。被墊高的房價,實現了炒房投資者的獲利期待,卻使得居住正義變得遙遠,看不到房價的真相,讓有購屋需求者決策時左右為難,卻讓不少人因炒房囤房而致富。

政府推出的打炒房措施,方向正確,理當支持。惟有業者譏諷房價越打越高,似乎有人不期待房價回歸到市場合理交易秩序下的水準,讓房價看不到真相以便炒作。然被業者看衰的政府政策,過去10年來政府已有多次類似打炒房作為,可惜多僅是短期效果,房價長期被市場人為炒作所扭曲,民眾對房價真相的合理期待,真的就盼望此番打炒房之措施,可以如期如質落實執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