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
2022.09.01

新北防災都更2.0專案

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建築物重建專案計畫」(防災2.0)於111年9月1日起正式上路,首創搭配都市更新程序,放寬適用建物類型,並降低同意比率適用門檻,未達百分百同意都更案以1.5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本專案自111年9月1日到116年8月31日實施,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為優化本專案機制及相關配套,研擬過程多次邀集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等7大公學會與都市更新、都市計畫領域專家學者一同討論,多方參酌意見,最後亦獲得產學界正面支持,贊同市府針對海砂屋政策之用心。


本專案係基於現行防災1.0機制,新增納入都市更新程序,適用對象除海砂屋外,符合規定的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也能申請,另外更強化獎助誘因,同意比率已達九成或未同意戶為一戶的都更案件,給予1.5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以優於都市更新條例、危老條例及簡易都更的重建獎助,並搭配「限期重建」方式,致力推動危險建物重建加速執行,完備本市防災型都更拼圖。


都市更新處張壽文處長說明,危險建築物一直是市府重點協助對象,通過本專案,可以有效解決過往防災型都更難以整合至全體同意的困境,並透過變更都市計畫方式,以簡化行政程序、明確性獎勵及稅捐補貼等優點,無縫銜接防災型都更政策,以順利輔導民眾儘速辦理重建事宜,避免災害二度發生,提升市民居住環境安全。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市政新聞),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