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04

央行理事激辯 鷹派:不重視房價變動是錯的

聯合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應升息抑房價嗎?央行昨天公布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顯示,鷹派、鴿派理事激辯房價、房租及物價統計等議題。鷹派理事批評,央行不重視房價變動,是錯誤的政策;鴿派理事反駁說,若房價是由基本面支撐,在不影響金融穩定前提下,央行不會「硬」抑制房價。

央行資料顯示,一名理事指出,央行反覆強調抑制房價最有效的工具是租稅政策,部分研究確實也發現如此,但房價是金融穩定最重要的指標之一,這結果並不代表央行可以放任房價持續高漲不管。央行應針對房價變動實施政策反應。央行只重視房貸成長與集中度等指標,不重視房價的變動,這是錯誤的政策。

不過,另一名理事說,央行密切注意房價變動,而房貸成長與集中度指標,已反映房價變動與房市交易量變動情形。央行關注房價變動,不表示必須針對房價的單一指標採取系統性回應。影響房價因素眾多,央行因應措施是針對炒作,防範過多信用資源流向不動產市場。若房價是由基本面支撐,在不影響金融穩定前提下,不會硬抑制房價。

此外,央行因應房市風險主要是採選擇性信用管制;升息主要是因應通膨,抑制房價是附帶的。美、韓、英等主要國家升息,主要也是因應高通膨而非房價。另一名理事認為,今年第二季房價續漲,這次升息將有助於房價踩住煞車;先前央行持續對外傳遞進入升息循環的訊息,緩步升息將不致對房貸戶帶來太大的壓力,也可釋出緩步採行緊縮貨幣政策的訊息。

原文網址: 央行理事激辯 鷹派:不重視房價變動是錯的 |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73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