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2022.11.09

戴雲發/營建產業建築安全品質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戴雲發 /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 創辦人、中力建築系統有限公司 總經理

綜觀房市市場,部分購屋者喜愛追求物美價廉、高CP質的產品,為此許多業者不惜犧牲品質、壓低成本,複製這種模式以促成銷售,但低價總免不了堪慮的品質,可是只要「俗擱大碗」,在台灣常常就會有很大市場。以成本競爭為核心策略的建築團隊不在少數,為了突破房市低迷,採降低售價以能快速完銷,選擇壓低採購發包單價以達成「cost down」的目標,而施工廠商以較低的單價承攬後,當然不可能做賠本生意,最常見的便是縮短工時及減少工人數量,並開始忽略施工細節及品質,只求如合約數量完成;再來就是降低材料品質及量體,例如預拌混凝土運送到工地時任意加水、使用低成本、品質差的材料,或是防水層薄一點、黏著劑少一點等等,當下看似影響不大的作為,未來都有可能衍生出交屋糾紛,或過了保固期才會發生漏水壁癌等問題,甚至是看不到的結構安全都將成為隱憂之一,最終犧牲的還是建築安全與品質,甚至是居住者的生命財產損失。

只要使用符合設計的鋼筋數量施工,建築就一定安全?

影響建築安全的鋼筋部分,除了鋼筋之數量外,鋼筋施工品質及鋼筋與混凝土材料的好壞也相當重要,比如說鋼筋綁紮工資、混凝土材料也都有等級與價格上的不同差異,這些都應同時考慮,建築才會較安全。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差不多」、「應該沒有問題」、「我都這樣施工,921地震也沒有倒」是當前現場施工的最大問題,也是營建技術落後的根本原因。

沒有正確標準的施工步驟,工頭在缺乏學術養成訓練及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下,大多數施工工人不太去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是最安全、最正確的,一般大多認為只要數量夠,沒有少放數量,應該就可以符合結構安全標準。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每一根鋼筋的位置,及其彎鉤、搭接長度位置等,都和其能發揮的強度及安全性息息相關,不是有放就好,若放錯位置,其所能發揮的強度有可能一半都達不到,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安全關鍵。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傳統工法綁紮鋼筋都會有個極限,若要將每根鋼筋都綁紮到位,會非常困難不好做,且單價也會非常高。往往業主付多少錢,下面工班就做多少事,於是大家就會取個平衡點,「差不多」、「堪用就好」,至於是否完全符合規範的安全品質標準,已經不在考量範圍內了。部分想把施工品質真正做好的建築團隊,就要花大錢來換取建築安全。

鋼筋都有放,建築就一定安全?

照片來源:自行繪製

目前一般業界層層分包施工的結果,再加上長時間養成的「工地好施工最重要,品質略有差異,只要不是太嚴重即好」的錯誤觀念,使得目前工地現行施工工法之成本,在某種程度上當然會較低。除此之外也令人擔憂的是,在建築技術沒有太大的成長下,我們還在用幾十年前的舊建築安全品質思維蓋現在新穎的超高大樓,且建築物越蓋越高、外型越蓋越多變,這樣情況下的建築安全真的令人憂心忡忡。

建議營建產業必須重新建立各項施工的標準步驟及細部的圖說,同時對每一種材料的物性、化性及功能都必須更深刻了解,才能有效逐步改善進步。另外在監造過程更需要實事求是,追根究底,確保所有產品合乎顧客要求及品質標準,不能有「儘量做就好了」的差不多心態,因為「安全是不容許有任何折扣的」。

未來新工法發展 將朝向系統化、自動化、對環境友善的方向執行

目前地球環境災害及氣候嚴重惡化之際導致整個地球天災頻繁,根據全球建築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的《2020年全球建築狀況報告》 ,建築行業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8%和全球能源使用量的35%,是對環境產生重大影響的關鍵領域。而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直指氣候危機的衝擊加劇,呼籲所有主要經濟體都必須在未來關鍵十年採取更強力、大規模的減碳行動,特別是建築規範和相關政策,以刺激淨零排放建築的採用。

營建產業從材料生產、施工營建、日常使用、拆除到回收利用,這之間深深地影響著地球環境,推動綠能建築、使用資源循環綠建材,對降低碳排放、減少天然資源開採及減少廢棄物產生的環境污染等等,在因應氣候變遷、自然資源保育及減少污染等環境主題上密切相關,除了政策制定者之外,消費者、投資者和其他利害相關者日益增強的社會和環境意識,促使建築開發商更加重視建築環境的問題。又隨著ESG的重要性提高以及實現碳中和的各種努力,建築被視為影響社會和環境變化的關鍵項目,建築行業迫切需要調適和轉型,以因應未來環境需求。

除了地球環境問題,全世界缺工問題也持續影響著,在少子化的影響之下,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危機,未來老年人口占比持續上升,由於目前社會對於高科技產業與服務業的嚮往,導致世界各地出現需要付出更多勞力的營建勞工短缺問題,從現今的工地中不難察覺絕大多數的營造業技術人員年齡已偏高,鮮少看見年輕人的背影。對台灣的實做技術人力不足問題以外,需面對風吹日曬雨淋的工作環境,且工時及收入相對也不穩定,以及高樓層建設施工的危險性提高,造成年輕人不願意踏入工地工作的窘境,再加上營建產業工程造價材料上漲、土地與房屋建造價格日漸增加、住宅房價攀升,使得營建產業缺工問題更是雪上加霜,也因此深深影響了營建產業缺工及品質無法控管困境。

正因為施工現場有「人」的變數存在,即使建築設計圖面就算是全然無誤,但錯誤施工卻會大幅削弱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如果購屋者買房子一昧只看外觀、裝潢或漂亮公設,反而忽略結構安全,殊不知自己住的房子正是最大危機所在,萬一災害來臨必定悔不當初。

因此,營建產業面對舊有營建思想、環境與缺工困境,在未來要兼顧人力、成本及品質的狀況下,應積極邁向系統化、自動化、對環境友善的方向解決目前營建業困境,並同時提升建築安全品質,隨著時代的進步,建築的工法也隨著時間與時俱進,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與全世界傳統鋼筋工程以一根一根剪斷綁鐵線的做法大相逕庭,不僅可同時減少傳統鋼筋中搭接部分之鋼筋用量及鋼筋耗損率,更可降低需求人力的同時達成最佳的鋼筋施工品質及建造更安全的建築。系統化、自動化建築工法將結構鋼筋設計與自動化機械加工及可執行的施工方式相互考慮做完美的結合,使結構設計者的安全力學需求與施工人員施工品質的透明呈現均能無縫接軌,建造出符合規範且耐震安全的房屋。甚至能從開始規劃建構房屋就將結構力學規劃設計、防裂防漏水的規劃設計、鋼筋彎折加工技術及現場施工技術相互整合,以達到工期短、品質佳及成本合理的完美目標。

目前業界採用系統化、自動化工法技術包括潤泰預鑄工法、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日本東京鐵鋼TTK鋼筋預組工法等,從結構規劃開始,做全面鋼筋系統化的考量規劃設計,到專業自動化鋼筋加工廠按施工圖說做精準確實加工,將有限的人力投入規劃設計,現場利用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重型吊裝設備,完成每個構件的生產與吊裝,解決建築工人現場施工不易的問題,更能縮短工期、讓施工場所更加井然有序,安全品質有效管控,鋼筋工程之施工品質得以提升,使營造工作不再是辛苦的行業。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建築業不該只以眼前短期之最大投資報酬率或快速完銷為首要目標,經營一個成功的營造事業,也未必一定只有儘可能降低建築營造成本,才能有獲利賺錢;若能用心把建築安全品質做好,並掌握好宅新思維之通用設計及健康無毒建築等消費者需求與市場脈動,針對現在消費者最關心的「建築安全」議題,考量並使用「創新建築4.0系統化工法」,以系統化、自動化、對環境友善的工法建造更加安全的房子、提供安全品質透明化讓大眾檢視,針對通齡之住宅使用,並符合永續發展趨勢等,做整體考量規劃,讓大家都能住的安全又安心,而消費者勢必也能看見建築團隊的用心,增添對該品牌的信任感與認同度。藉由好口碑的擴散,營造團隊所提升的品牌價值及品牌效益,也更容易在銷售時發酵、反應在銷售速度上,這樣營建團隊也一樣能有所獲利、永續經營。

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地震發生頻率高且有感,加上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又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因此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危險老舊房屋重建,對於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不過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屋,並非拆除重建、汰舊換新而已,應更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兩大要點,呼籲民眾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並可採用「創新建築4.0系統化工法」,如此一來,重建後才能有效符合都更危老之目的,讓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更不用擔心面對地震災害的恐慌。

 


專欄作者  戴雲發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結構工程組碩士
營業:耐震系統工法研發、設計、施工顧問;都更危老重建整合開發、全案管理
現職: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 創辦人
中力建築系統有限公司 總經理
中力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