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1.27

「履約保證」機制可分5大項! 消費者選這招最有保障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預售屋履約擔保是為了保護買方訂定,除了確保消費者預付費用不被挪用,更能降低民眾承擔「爛尾樓」的風險,如果建商在完工前不幸倒閉或跑路,銀行能夠透過擔保機制的條款讓建案依舊能夠施做的保證,但其實履約保證還分成了5大性質,安全性各有不同!

房產知識粉絲專頁《賣厝阿明》近日針對了履約保證作出解釋,可細分為5大機制,分別為「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之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而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哪一種履約擔保,都是由賣方決定,阿明也分別將5大機制做出評鑑,對消費者而言最有保障排序(由高至低):

1.不動產開發信託

建商把興建資金(買方費用)存到信託帳戶,由銀行或是信託業者管理,建商再依實際施工進度向信託單位請款,大小費用像是代銷等款項都能請款。 建案完工前,建商倒閉,買方投入的全數金額由第三方金融機構退回,因此保障最高,相對地較少建商願意選用此項。

2.價金信託

同不動產開發信託,但只能用在工程款上的專款。依據內政部版本「預售屋定型化契約」, 價金信託之受益人為賣方(即建方),也就是權益最有保障的人是賣方(建方),而非買方,受託單位或銀行是受託為建商控管資金。 建案完工前,建商倒閉,受益人轉為買方,但這時資金可能已經運用在建構過程,買方可能拿不回原先投入的金額。

3.價金返回之保證

由第三方金融機構承作,保證費用由建商負擔,建商無法在交屋前挪用款項。建案完工前,建商倒閉,資金可能已經運用在建構過程,買方可能拿不回原先投入的金額,但依契約內容有續建機制。

4.同業連帶擔保

由資本額相當和非關係企業的建商擔保,通常不會有信託或履約專戶。建案完工前,建商倒閉,可要求擔保建商負責將件按完工交屋,隱藏風險是擔保的建商也有同時倒閉可能。 另外,不肖建商可能會利用自家員工的名義,另開建設公司,藉此做履約保證的「同業擔保」,讓買家誤信另有保證機制,但其實是同一家公司的分身。

5.公會辦理連帶保證協定

加入全國或是各縣市建築開發商同業公會連帶保證協定,通常不會有信託或履約專戶。建案完工前,建商倒閉,可要求加入協定的其他公司協助完成建案,但有賠償金上限等限制,保證不明確,所以是最後一名。

針對履保議題,永慶房屋法務部資深經理陳俊宏也曾舉例,觀察遭詐騙案例,業者提供給消費者的銀行帳戶並非履保專戶,而是建設公司自行開設的戶頭,因此原先存入戶頭的價金及工程款自然會被建商挪用。 陳俊宏建議,消費者想確認戶頭是否為履約專戶,最好同時和建經公司和銀行確認。另外,預售建商有權決定履約保證方式,民眾無法自行挑選履保種類,因此簽約前得多加留意。 而假使消費者對於建商決定的履保方式有疑義,陳俊宏表示,最好先全面評估,再決定是否要下手買房,倘若建商採用的履保機制安全性不夠高,但消費者真的很喜歡這間房子,不妨等到成屋階段再進場。 此外,若消費者遇到建商跑路,陳俊宏表示,有兩種解決方式,一種是透過建經公司尋找其他有意願接手的建商續建,或是與其他受害者共同成立自救會,再去找尋可以續建的建商。


原文網址: 「履約保證」機制可分5大項! 消費者選這招最有保障 | 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