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5

衝破天花板!「這區」刷新高價紀錄 他傻眼:樓層價差很誇張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期預售屋市場降溫,雖然第三季七都預售市場成交量較去年同期腰斬,不過房價卻持續攀升,七都平均年漲幅達20.6%,台中漲幅尤其明顯,更上4字頭,不僅如此,之前又有媒體報導,最新實價登錄揭露,水湳經貿園區內的建案最新成交價再度被打破!成交單價高達100.2萬,超車七期最高單價97萬的紀錄,改寫台中最高房價歷史。

為此,消基會董事暨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實價登錄上查到的這筆位在水湳經貿園區內的建案,近期成交價狠狠甩開了七期富人區的眾豪宅,有史以來台中房市首次登上百萬房價的寶座,僅次於天龍國台北市之後的房價紀錄,很多人難免會納悶,一個是蛋黃區,一個是蛋白區;一個已展現出成形豪宅聚落的架式,一個是長草比長房子多的新重劃區,為何高價宅會出現在水湳經貿園區?


張欣民分析,這樣的狀況很像股票跳空漲停的現象,他認為,該筆百萬成交案例的建案還在預售階段,雖然最近廣告量恰好漫天釋出,但在11月11日之前實價登錄上可查到有14筆成交紀錄,其中大多數中低樓層成交行情在每坪74.7~78.3萬元之間,且成交時間在此案之前。因此他認為,買房若不先看看之前已有的成交價格,一舉就跳上百萬價位,就會發生這種「跳空漲停」的情形。

另外,張欣民直指,樓層價差上也很誇張,這個建案樓高34層,頂樓一坪100.2萬,以此跟同樣是面公園的上述中低樓層價格比較,等於垂直樓層價差達每坪1萬元,這應該也創下台中市高樓垂直價差的紀錄。張欣民進一步表示,這也要思考是不是「左手賣給右手」,至於這百萬房價會不會是台中房市的新里程碑?張欣民認為,就得看後續能否經得起市場及景氣的考驗!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當地雖不屬七期卻能創高價,因該區塊可興建豪宅土地有所限制,這幾年買入文商段土地的建商包括由鉅、總太,一面高價購地,一方面也都有宣告價碼有百萬之姿,一度成為市場話題,如今實價官方認證,園區概念房市熱潮也顯方興未艾,但在一片房市冷氣團籠罩,也不無僅為個案亮點,且此戶別也確實在景觀、樓層上較特別,其將會是該區塊最高樓層戶,公園景觀第一排,具備獨特性,至於其他後起之秀,是否能雞犬升天,則要視市場回溫情況,不過或許當地高價新案高樓層戶的價碼,都有機會因此維持不錯的水位。

陳炳辰進一步分析,過去西區草悟道一度亦傳有取代七期之姿,後況也僅是個案高價社區,或許七期同質性豪宅產品過多,讓價碼不易再衝高點,但名氣與鍍金地段優勢,未來仍值得期待。至於水湳除了為重要產業聚落外,當然有國際會展中心、綠美圖等重大建設加持,雖然機能還有進步空間,但在高價土地建商搶攻,又走向豪宅規劃,亦是讓價位開出優異成績的因素。

陳炳辰認為,現況房價走漲有幾個因素,一為延後揭露價碼,建商可與客戶協商是否在交易日期上延後,晚點登錄,以免過早打壞行情,另外則是交易量能少,也會讓價位上較受個案高價案拉抬,當然仍會有強者恆強,在較穩健的區域依舊會彰顯其低風險特質,吸引買氣。現況還有不少逆勢提高開價的新案,由於看準的是兩三年後的市場,遂顯脫勾。後況方面,陳炳辰說,台中市房價比北部低,地方建設與發展又比南部強,房市投資氛圍重,也確有走漲利多性,除非全台房市一致沉淪,否則待撐過這兩年應還是短空長多。

原文網址: 衝破天花板!「這區」刷新高價紀錄 他傻眼:樓層價差很誇張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19380357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