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6

從價平量縮到價跌量縮!學者揭「不可忽視房市風險」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房市從今年上半年的價平量縮,到下半年開始出現價減量縮,明年也不樂觀」,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從2018年到2021年是這一波房市「價量齊揚」飆漲最明顯的階段,不過今(2022)年開始出現明顯變化,莊孟翰指出,包括價量都呈現降溫,推案量也趨向保守,銷售率下降及部分小建商出現財務危機,加上觀察幾個現象,都可見房市風險逐漸顯現。

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呈現趨緩,似乎通膨稍稍降溫,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放緩升息幅度;莊孟翰認為,但仍不能排除會繼續升息的情況,只是升多升少而已,且國內銀行業者也調升土建融利率,這也是建築產業所面臨的利率風險。

另外,台灣央行雖然沒有繼續推出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不過莊孟翰表示,目前房市景氣衰退越來越明顯,為防範爛尾樓越來越多,大型行庫也祭出土建融管制措施,建商資金壓力增加、所面臨的流動性風險也大增。

莊孟翰指出,當前房市所面臨較大風險是銷售率下降,尤其是蛋白區最明顯,尤其近年來不少蛋白區的房價飆漲高達2至3倍,除非這些區域有產業、交通建設加持,有一定機能性,否則房價勢必會下修,「虛胖」的房價將會修正。

而營建成本的上升、缺工缺料,也造成建築業風險,莊孟翰說,從2018年台商逐步回流投資後,加上疫情影響,除了大型建商自家營造廠有固定工班外,幾乎許多建案的專業技術工人,都被高科技業因建廠而高薪挖走,導致缺工缺料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

此外,目前房市走冷,銷售情況欠佳,面臨賣壓,建商又要負擔各項成本,都會成為經營風險。莊孟翰表示,房市從今年上半年的價平量縮,到下半年開始呈現價減量縮,2023年也不樂觀,預計將是價跌量縮的情勢。

原文網址: 從價平量縮到價跌量縮!學者揭「不可忽視房市風險」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0446357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