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6

簽「禁菸條款」卻慘吸二手菸 退租還得扣押金?律師曝條約背後含深意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除了一般的定型化契約內容外,不少房東會在租屋契約中規定其他相關事項,例如禁止養寵物、禁止吸菸等等,不過實際上入住後,如果還是發生了類似的狀況,房東是否有權對房客開罰?對於受到影響的其他住戶來說,又該怎麼辦呢?

有網友在PTT提到,自己租屋前,代理房東表明租屋處禁菸,簽約時也會簽在其中,另外也有簽定生活公約,不過搬進去後對面的房客卻仍在房間內吸菸,因為通風不佳,整個公寓的走廊和樓梯都是菸臭味,讓他相當受不了。
原PO決定搬離,卻被代理房東要求扣一個月的押金,而聯繫到了房東本人,房東則說因為租屋契約不能大於人身限制,所以無法管到該名抽菸的租客,讓他不解如此一來簽定契約中的禁菸條款、生活公約的用意在哪。

不過房東真的不能限制房客抽菸嗎?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劉韋廷表示,其實房東房客間自行約定如何使用房屋,也包含可以約定能否在屋內抽菸,這是契約自由的範疇,一旦有了這樣的約定,而房客卻不遵守而抽菸,房東可以依照民法438條阻止這樣的行為,若房客仍然故我,房東有權終止租約,此部分也可以自行約定違約金。

民法438條中規定了,承租人應依約定方法,為租賃物之使用、收益;無約定方法者,應以依租賃物之性質而定之方法為之。承租人違反前項之規定為租賃物之使用、收益,經出租人阻止而仍繼續為之者,出租人得終止契約。也就是說,房東確實是可以要求該名抽菸的房客搬離住處。

對於受到影響的原PO,劉韋廷則認為,由於和房東間有約定禁菸條款,等同房東向他擔保房屋內不會有抽菸的情形發生,因此若是房東遲遲無法解決其他房客的抽菸狀況時,房東就算是違反了與原PO的租約,原PO有權解約,也由於對於此事並沒有過失,房東不能扣留原PO的押金。

原文網址: 簽「禁菸條款」卻慘吸二手菸 退租還得扣押金?律師曝條約背後含深意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5673356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