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09

升息「吃掉一個月薪水」 首購族慘況曝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央行已升息3次,12月中旬仍有調升半碼機會,而從3月啟動升息以來,房貸族已感受到利息大增的壓力。10月五大行庫台銀、合庫銀、土銀、華銀及一銀的新承作房屋貸款利率,也已來到1.83%,專家坦言,高房價之下,若房貸負擔已佔收入的2分之1,利率逐步調升後,壓力肯定會變重。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表示,整體環境處於通膨、薪水沒漲,央行雖升息較緩,但分戶貸款時,有些首購族發現利息多一些,甚至一年下來,等於扣掉了一個月的薪水。他認為,政府應設定25歲以上、35歲以下年輕人做相關補助。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觀察到,這幾年高房價,有些年輕人想拼一間房子,不僅無法做到333法則,甚至2分之1的收入都拿去繳房貸,這群人在升息之下會很辛苦。

他舉例,就有小資族存了100萬元,全都拿去買套房,再加上未來20年的房貸,每個月都過得很辛苦。 目前許多首購房貸族,已經嚐到「低利時代的終結」,也有些房貸族正在評估轉貸,希望尋求比現有利率更低的優惠;而打算購屋的民眾,則希望在利率攀升之際,房價有所修正,買到較甜的房價,去填補可能增加的利息負擔。

至於是否應給予年輕族群購屋補助?陳炳辰認為,20幾歲族群能買房,不外乎個人工作能力強,獲得較高的薪水,例如工程師族群,第二種則多是家裡長輩有補助自備款,一圓買房夢。至於白手起家,自己存下自備款的小資族,現況觀察,年齡多將近40歲甚至超過才買到房。

陳炳辰說,什麼樣的補助能夠治本,才是重點,非概括用年齡區隔,而首購族現在應該做的事,就是為自己做利率風險的壓力測試,若無力負擔,就先觀望,財力到位時再量力而為,才不會成為升息下的受災戶。

原文網址: 升息「吃掉一個月薪水」 首購族慘況曝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6638358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