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2.12.12

建商緊箍咒打炒房 專家剖析悽慘先例:到時想救「很難」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為了壓抑不斷上漲的房價,以及避免建商養地、囤地,政府發布了數條打炒房政策,其中有不少的項目是針對建商的融資限縮,不過專家認為,從中國近來的房地市場變化,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提醒政府要特別小心。

房市專家、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提到,中國在2020年針對房地產企業債務風險提出的「三條紅線、四檔管理」監管要求,三條全觸紅線則禁止房地產企業新增有息貸款,意圖遏制房地產企業舉債擴張的金融風險。

然而在實際執行上,卻導致了大量房地產企業財務困難乃至於破產,地方政府土地財政難以為繼,引發企業破產潮、公務員降薪潮和購房者停貸潮,再加上疫情後的停工潮、停貸潮,以及一年多的市場下行後,民眾對後市的信心幾乎全面喪失。

市況究竟有多慘,胡偉良表示中國的百強房企中已有37家公開宣佈債務違約,全國問題樓盤總量創歷史新高,武漢、鄭州、重慶、長沙等省會城市,開發商也成堆躺平,預售屋交屋毫無保障,也直接降低了買房人的信心。 儘管中國政府出手救市,但胡偉良仍認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要將房市救起,只能說「很難」;而所謂的16條措施也只是防止更多的開發商因為債務問題而爆雷,繼而對市場產生更惡劣的影響。

可以看得出中國政府抑制房市的態度,就是設法不讓錢流進房市,包含堵死建商融資和在居民購房端限貸利率上浮,讓許多房企的債務問題就徹底爆雷了,緊跟著很多專案也停工、延期交付。 台灣近期所提出的打炒房措施,胡偉良則認為「似乎也在走同一條路」,包含降低土建融比例、提高自備款成數等規定,其威力猛甚至不亞於大陸的三道紅線,不過卻得小心,在真的打垮了房地產業後,又要耗費多的資源來補救,屆時可能是事倍功半。

原文網址: 建商緊箍咒打炒房 專家剖析悽慘先例:到時想救「很難」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05302358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