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交易
2023.08.08

預售履約保障研議中 內政部:聽取各方意見 創造3贏局面

針對今(8)日媒體報導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內政部表示,相關的政策都還在討論階段,並沒有所謂同意近期發函與不能支用預收款的情事。未來將會持續聽取各方意見,並朝使預售制度更為健全,讓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的方向努力。

由於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預售爛尾樓以及預售屋一屋多賣的爭議,造成民眾繳交預售屋價金卻無法得到保障的情形,對此,內政部表示,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的確有總檢討的必要,希望確保民眾繳交的價金是真正運用在房屋的興建上,但並非去凍結建商支用預售收入款。此外,預售屋被假買賣真融資,導致一屋多賣,這種情況也應該檢討杜絕。

內政部指出,檢討履保機制是為了讓預售市場更健全,是補足現有機制對消費者保障不足的部分,將朝創造消費者、建商、信託銀行三贏的方向來研議。

 

資料來源: 地政司 不動產交易科 11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