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
2023.08.30

新竹首案建功高中南側公辦都更順利簽約 花敬群:續推公辦都更,創造全民共享的公共價值

內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今(30)日出席「新竹建功高中南側地區.權利變換區」公辦都更簽約典禮。花敬群表示,這是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在新竹市推動的首案公辦都更,更是跨出雙北地區的第1案,這代表著過去國家住都中心推動的公辦都更案已有累積成效,整體推動量能擴展到其他縣市,同時也寫下「公辦都更」的新里程碑。

花敬群說明,這次公辦都更案總面積約4.5公頃,分為A、B兩基地,今日順利完成簽約的是B基地、面積約3.46公頃,位於新竹市建功路以南、金城路35巷以西,且鄰近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國立清華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馬偕兒童醫院、新竹科學園區等重要據點,往返國道1號新竹交流道或新竹火車站的交通都很便利。

B基地引進民間投資近170億元經費,預計在119年完成興建200戶社會住宅、辦理溪埔子水質與排水功能改善工程、開闢基地南側道路與公園,及修復現存歷史建物「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觸媒工廠」第9、11號倉庫,預期可完善在地包含防汛、新闢道路及提供公園綠地等生活機能,大幅改善當地生活環境,同時創造出讓全民共享的公共空間及價值。

花敬群補充,本案還有一項特色,就是結合基地上既存歷史建物的修復工作,讓公辦都更能夠與歷史發展接軌,同時還能加快社會住宅的供應量能,符合當代民眾生活所需。此外,也能促進周邊發展及帶動就業機會,形成一種永續經營的模式,未來也期盼本案可做為其他縣市推動公辦都更的示範案例。

花敬群強調,謝謝跨部會共同合作與努力,以及民眾的信任與民間力量的引入,才能夠讓B基地能夠順利完成招商簽約。此外,A基地刻正辦理公告招商中,收件至10月31日止,也歡迎大家一同加入。

今天的簽約儀式,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與豐穗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淑美完成簽約,另國家住都中心董事劉世偉及執行長黃景茂、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營建署都更組長王武聰、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更科長陳昭蓉、兆豐銀行董事長雷仲達、第一銀行董事長邱月琴、豐邑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樹居、豐謙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麒、建築師卓玲及協力團隊等貴賓,共同出席觀禮。

 

資料來源: 營建署 都市更新組 11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