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交易
2023.07.07

「中產以下房貸戶支持專案」 首波合格25萬戶 林右昌:3萬元支持金7/10入帳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7)日表示,自今(112)年6月開辦「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迄今已有超過53萬戶申請,營建署分批加速審查中,首批核定約25萬戶,3萬元支持金將於7月10日開始,由金融機構陸續撥款。另即日起「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線上申請網站」也開放民眾查詢申辦進度,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於今年12月29日前提出申請。

支持金存入約定繳納貸款本息帳戶內

林右昌說明,支持金會直接存入核定戶申請人於今年2月28日貸款中金融機構的約定繳納貸款本息帳戶,並會註記「行政院發」的文字。

此外,如申請者未開設繳款帳戶,或已轉貸到其他金融機構,原先的帳戶已結清,金融機構將電話或簡訊通知申請人,請申請人於10個工作日內洽金融機構,提供本人或本人指定的帳戶進行撥款;如果逾期未請領,金融機構還會以雙掛號通知寄至申請人戶籍地址,倘再超過2個月仍未提供帳戶,將視為放棄請領支持金,不得再請領。

林右昌提醒,核撥過程攸關支持金權益保障,請核定戶申請人務必留意相關資訊。

待審查案件將加速審核

林右昌補充,由於中產以下房貸戶支持專案,民眾申請相當踴躍,營建署已加速審核作業,民眾查詢後發現申請案件未出現在7月7日公布的核定名單內,請耐心等待與體諒,營建署將持續分批公布核撥結果與名單,民眾可隨時上網查詢申辦進度。

線上申請程序簡單 12/29前可提出申請

林右昌也提到,本專案受理申請至今年12月29日止,申請人須為自用住宅貸款的借款人,其與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符合下列資格,:

一、合計僅有一筆自用性質購置住宅貸款,並須有非呆帳的貸款餘額。

二、合計持有房屋1戶以內。

三、原始核貸金額,位於臺北市住宅為新臺幣850萬元以內;位於其他直轄市、縣(市)住宅為新臺幣700萬元以內。

四、110年各類所得總額合計於新臺幣120萬元以內。

五、上述資格認定基準日為112年2月28日。

最後,林右昌也鼓勵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於申請期限內,至「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線上申請網站」(https://has.cpami.gov.tw/midloanPublic/)提出申請。另針對支持專案各項申請疑問,歡迎民眾於週一至週五早上8時至下午6時,撥打諮詢專線(02)2162-1239洽詢服務人員。

 

資料來源:  營建署 11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