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2.03.29

【行銷講座】陸子鈞執行長「業界社群行銷演講_認識數位」講座

摘要整理/洪名遠

 

本中心獲永慶房產集團經費挹注,攜手展開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畫,並贊助本校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開設之「社群媒體行銷」課程,分別邀請六位業界資深講師蒞臨講座,讓學生得以暸解領銜業界的經驗洞察。首場講座舉辦於3月22日下午,邀請OMNInsight詮識數位執行長陸子鈞,分享行銷策略規劃架構、社群媒體投放實作經驗談,以及數位行銷的最新趨勢。

 

 

「行銷目標」跟「溝通」是重點

陸子鈞首先說明整合行銷活動的架構及績效測量指標。他也強調:設定明確的「行銷目標」是首要關鍵,洞悉品牌的真實問題與需求是當務之急。他以過往經驗為例,說明唯有與客戶品牌中的「關鍵人物」(key person)落實溝通,釐清真正的目標與問題,行銷公司才能有效幫助品牌。

 

陸子鈞也指出,因應隱私意識提升,現今Facebook、Google等平台所公開的後台數據也較以往限縮許多。來自平台演算法與權重的限制也進而導致純粹倚靠自然流量的內容產製策略已不如以往奏效。儘管如此,他認為仍有許多技巧與資源能夠幫助品牌優化,例如藉由創建品牌的維基百科條目與YouTube內容,進而梳理品牌SEO能見度,以及善用Google Trends等輿情趨勢工具觀察機會點等,都是當前時代的變通之道。

 

不是內容不好 是受眾不對

陸子鈞指出:在策略規劃階段,行銷團隊就有必要先行暸解品牌希望溝通的目標受眾輪廓。有鑒於社群媒體的回音箱效應(echo chamber),人們平時較容易將注意力限縮在與自己相仿的族群,他呼籲學生可以多觀察自己以外的人們,暸解不同的生活習慣與模式,並提出「不是內容不好,是受眾不對」的觀念。

 

不論是「認同請分享」的長輩圖,或是注重設計質感的圖文內容,其實各有目標受眾與市場。重點是暸解品牌目標受眾的行為習慣,並考量各平台渠道的差異性,進而投其所好。陸子鈞也建議學生,在定義目標受眾特徵時,可以藉由生活風格關鍵字,如「時尚感」、「文青感」等,或是使用者的活躍地理位置作為投放指標,這將有助於優化精準性,也可能促成意想不到的成效。

 

善用KOL獨特優勢 與消費者建立連結

陸子鈞也以親身經歷說明KOL(key opinion leader)、KOC(key opinion consumer)在數位行銷時代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跳脫出以「社群平台」為導向的思維:平台可能會不斷新生與沒落,但KOL則未必會受其影響。藉由長期與粉絲互動所累積的親密關係與凝聚力,KOL的影響力將不受平台營運的限制。

 

他也提出適用於行銷團隊的兩種KOL合作策略:「大配小」與「麻瓜配專業」。前者是以少量頭部KOL協同大量KOC合作,增加曝光擴散及社群能見度,也能降低單一風險。後者則是藉由業界專業人士與業餘網紅的協力合作,例如執業律師與知名KOL的雙人組合,可以同時滿足內容的專業性與娛樂性,發揮最大縱效。

 

演講結束前的問答時間,陸子鈞也鼓勵學生多加嘗試,在向客戶提案時提出具邏輯性的策略架構,正如公司名稱「詮識」,他期許同學「詮釋出一套能讓客戶願意買單的邏輯。」講座也在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下圓滿落幕。

圖一: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左)與講師陸子鈞(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