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2.05.11

【行銷講座】邀請「只要有人」陳思傑談社群創意洞察

文/洪名遠

本校社科院不動產研究中心與永慶房產集團攜手推出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畫。於本校傳播學院林日璇特聘教授所開設的「社群媒體行銷」課程中,永慶集團大力贊助六場系列演講,並於4月26日迎來第二場,邀請到廣告代理商「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創辦人傑哥(陳思傑,Jesse Chen)在線上與同學們分享團隊打造的成功社群行銷案例、內在核心洞察與「社群思維」的基礎概念。

 

圖一: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圖左一)、講師陳思傑(Jesse 傑哥,圖左二)與簡報首頁

 

「所有行銷都是社群行銷!」

傑哥首先以一則當年成功引發輿論的經典戶外汽車廣告為例,說明社群思維的重要性。社群行銷一詞過去經常被用於專指在社群媒體上的行銷,然而,傑哥指出「社群」一詞其實早於社群媒體出現前便已經存在。

他認為,所有行銷其實都可稱為社群行銷,因為行銷「都是在對特定的一群人說話,那一群人便是社群。」因此,比起著眼於平台和工具選擇,行銷真正的重點始終在於暸解社群的需求,並且暸解該如何打動他們;能夠引起社群討論、傳遞與擴散的行銷,就是社群行銷。

傑哥也指出創造社群行銷訊息之前可以先條列的三個基礎要素:「WHY 動機」、「WHAT 內容」與「HOW 方法」,這些要素有助於釐清傳播目標,發想創意和洞察,也適用於分析案例。

 

與受眾建立連結 打造吸引人的內容

傑哥為同學們帶來許多精彩的案例分析,也不吝於分享只要有人的創意發想方法論:「品牌」與「受眾」兩面向必須面面俱到,才能從中生出最好的「CORE IDEA」。他認為,僅將品牌訊息如同佈告欄或DM般展示出來是不夠的,更需要考慮受眾會想要看到什麼樣的內容,為此,行銷團隊更需針對目標消費者的內在洞察、流行熱門話題,以及會引起共鳴的事物等要素下足功夫。

他以團隊曾參與策劃的母親節檔期電商客戶為例,在與同事進行內部討論時,發現大多數成年人在獨立生活之後,對於自己的媽媽其實都並不暸解。為此,團隊以其中一位同事母親的生命歷程為本,在社群述說一則「以母親角度出發」的真實故事,藉以引起受眾共鳴,意識到母親其實也有自己的品味與追求,從而選擇品牌客戶的服務。

圖二:講師陳思傑(Jesse 傑哥,圖左)分享社群行銷竅門

 

社群創意擴散   執行力是關鍵

傑哥也介紹了「只要有人」團隊近年創作過的其他知名案例,說明社群行銷時代「執行力」的重要性。例如去年夏天因全台大停電而借勢竄紅的IKEA蠟燭貼文,從創意發想、案例設計、客戶決策到成品上線,全程只花費88分鐘,最終創造近300萬總曝光數。除了仰賴客戶的配合信賴,團隊對議題的敏銳度與執行力也是關鍵。

 

發揮個人特質   做出貼近人心的好廣告

演講後的問答時間,傑哥也針對廣告系同學的提問一一回覆。對於多數同學們關注的行銷職涯問題,傑哥也以自身經歷為例,鼓勵同學從分析自己的特質與能力著手,例如嚮往新鮮感的人可以嘗試投入代理商,而在品牌端則更像是孕育孩子,陪伴它成長茁壯。此外,更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暸解自己的追求,並且看見各個位置的機會差異,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課程尾聲,傑哥也表示廣告是一種與時代、與社會非常貼近的行業,甚至能夠影響一代人的價值與認知,也是廣告工作的魅力所在。對於近期熱門的Web 3.0趨勢,傑哥亦鼓勵大家投入研究,認為Web 3.0「勢必會影響接下來的行銷環境非常深。」近期社群丼聯合推出的NFT專案也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圖三:傳院教授林日璇(由下至上第三排中央)、講師陳思傑(Jesse 傑哥,由下至上第二排右二)與修課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