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2.01.25

彭建文教授主講「居住正義與住宅政策」

111/1/20(四)14:00

摘要整理/本中心

從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2014年巢運,到2021年出現民眾漏夜排隊買房,建案秒殺的新聞,30幾年來住宅問題本質有改變嗎?政府解決問題的思維與以往不同嗎?打炒房有效嗎?房價會不會愈打愈高?健全房市,除治標外,如何治

本次講座從居住正義談起,進而討論國內主要住宅問題與原因,以及住宅政策該做什麼,並檢視近年健全房市措施,提出未來改進方向,與結論建議:

首先,每個人對住宅的想像不同,原則上住宅具有滿足基本居住需求、提供寧適居住環境、家戶與國家最主要資產,具有保值與投資、社會地位之象徵等功能。而居住正義即提供民眾負擔得起,且好品質的居住環境,也就是住者「適」其屋。

國內目前主要住宅問題及成因,包含如下:

1.  負擔能力不足 

房價太高的原因在於貨幣供給寬鬆、利率偏低、游資過多;不健全稅制導致投機需求太多;房貸審  核條件寬鬆,助長投機炒作。而在房價飆漲的衝擊,形成四惡一沒有,即經濟惡化、金融惡化、社會惡化、居住與生活品質惡化,以及年輕人沒希望、沒未來,台灣也沒未來。

2. 資訊透明度不足 

3. 交易安全不足  

原因為一案建商多,永續經營與售後服務成口號;定型化契約陷阱多,偏重保護建商;產業規範不健全,交易過程中資訊混亂、廣告誤導、契約陷阱多,誤導民眾決策等。

4. 高空屋率 

其原因如低利率、低實質不動產稅率導致持有成本太低;租金報酬偏低、糾紛多、處理不易;長期增值潛力大。

5. 居住品質或安全不足 

由於施工監督不確實,偷工減料普遍;斷層、土壤液化問題;違建多,懲罰輕,違建稽查過於被動;政府管制多,但管理少,公權力不彰。

6. 管理維護不足 

7. 不良鄰里環境 

如機能不足;景觀不佳;購屋者關心房價上漲更甚於品質;產業重視投資需求,不重視消費需求,缺乏良好的售後服務;住宅長期管理維護制度不健全等。

8. 弱勢族群照顧不足 

9. 違章建築 

10.居住歧視 


從「住宅問題」進行現象診斷、確認原因,到「住宅政策」訂定目標、策略、方案,進而「住宅立法」明確法令、人力與資源,最後「中央與地方政府」建立積極態度與執行力,方能對症下藥,確實執行。從2015年核定的整體住宅政策而言,無論就目標、原則、內涵來看,現行整體住宅政策與居住正義相符。繼而檢視政府一路來的住宅政策,如選擇性信用管制、開徵奢侈稅、北市豪宅稅、實價登錄、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台北市囤房稅開徵、房地合一稅、央行降息鬆綁房市信用管制,到近期實價登錄與房地合一稅2.0,內政部五大打炒房措施,其效果似仍有落差,其原因如市場資訊有限、誤判問題原因、利益團體阻礙、決策時間落差、執行機關怠惰、資源不足或被俘獲等。而問題癥結可能出在於政府房市權責分散,缺乏良好的整合;財產稅制設計不公,但改革阻力大;政策推動無良好溝通,無法凝聚社會共識;政策推動缺乏決心,公信力不足;執行推動未見落實,形成懲罰守法者。

基此,提出住宅問題的改進方向建議:

1.健全產業管理

2.房價負擔合理化

3.健全出租住宅市場

4.擴大社會住宅規模與管理

5.加速都市更新推動

6.合理不動產稅制改革

7.居住環境優質化

而未來健全房市的關鍵在於:

1.目標是否具體?目前方向正確,但不夠具體

2.治標或治本?目前仍治標多,治本少

3.是否對症下藥?未來應整合與配套,非單一措施

4是否因地制宜?實際上中央主導,地方被動

5.是否能落實執行?需要態度+能力+智慧

最後,提出下列健全房市的建議:

1.金融機構資金控管與利率調整

2.落實投機炒作者之稽查與懲罰

3.瓦解炒房之共犯結構

4.健全住宅租買選擇環境之相關配套

5.不動產持有稅與移轉稅之結構檢討

6.加強逃漏稅稽查

7.加強政府執行打炒房績效資訊之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