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2.02.23

房價與稅制論壇

摘要整理 本中心

近來高房價凸顯炒房炒地問題,也扭曲居住正義,為探討政府所推出的打炒房政策及相關稅制是否有助於抑制投機炒作行為與房價,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不動產研究中心於111年2月23日主辦「房價與稅制論壇」,由中心主任賴宗裕主持,邀請永慶房產集團葉凌棋業務總經理主講「房市與打炒房政策之探討」,同時邀集內政部地政司王成機司長、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楊松齡院長、政治大學地政系林左裕教授、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黃耀輝教授、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呂秉怡執行長,以及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于俊明秘書長等多位產、官、學界專業人士一同進行與談及分享。

 

IMG_6528

首先,葉凌棋業務總經理針對2021 年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2.0 施行後對房市之影響進行分析,進而積極肯定政府打炒房的成效。永慶房屋集團研究團隊發現未來有望降低建商囤地,使房市維持正常供給;炒房管道確實圍堵。

再加上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改變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讓不動產市場在產業面、供給面、需求面、價格面四大面向都維持正向循環,有利於自住、長期置產族群購屋,並期盼實現居住正義的願景到來。最後也指出永慶房產集團也將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居住正義、打造公平交易環境。

內政部地政司王成機司長則從近期炒房問題談起,說明近來主管機關的打炒房相關措施,在近期中央地方聯合稽查的第4 波查核成果中,違規建案比例較前三次稽查結果明顯下降約2成,總裁罰金額超過1,088萬,足見政府打炒房政策已陸續獲得初步成果。

 

IMG_6676

 

王成機司長表示,政府絕不會對炒房視若無睹,也將針對炒房及囤房行為進行研究與對策規劃,杜絕囤房炒作與哄抬牟利情形不斷發生,健全房地產市場。

 

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呂秉怡執行長從庶民與民間改革倡議的觀點,分析高房價議題之中相關利害關係人,對高房價、低持有稅率提出質疑,也分享自身參與改革倡議的實戰經驗,期盼帶動社會壓力督促政府施政決心。

IMG_6713
IMG_6753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林左裕教授由不動產供需面進行分析,從購屋動機關注囤房稅與通膨風險,提示面對台灣高房價的問題,政府的態度是關鍵。並進一步以日本為殷鑑,帶出更為全面的思考。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于俊明秘書長以產業角度,探討打炒房相關稅制及管制手段對產業發展與民眾權益可能之影響,認為應注意轉嫁、閉鎖效應、妨礙正常投資等副作用,以及炒房對象及標準的界定應更為審慎。

IMG_6830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黃耀輝教授分析目前台灣房市所存在的短進短出、囤房、寧空不租等問題,導致買不起、租不到,進而提出囤房稅2.0 建議,採全國歸戶與統一稅率、囤地稅,並應配合相關租賃住宅政策推動。

IMG_6898
IMG_6927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楊松齡院長從國外相關經驗探討囤房稅政策效果,並將關注焦點鎖定在房產市場供需面。而在供需問題上分析成本推動因素、通膨預期因素與長期低利率等因素,針對「以囤房稅解決問題?」進行反思。

IMG_6945

 

最後,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賴宗裕主任表示這次的「房價與稅制論壇」,匯集多位重量級講者,共同為高房價議題與稅制提出精闢看法,期盼透過產官學三方集合眾人經驗和智慧,提出全面完整的改革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