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集錦
2022.04.28

健全不動產交易安全研討會

 

本中心於111年4月23日舉辦「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研討會」,針對不動產交易糾紛不斷,以及投機炒作影響市場秩序與增加交易風險情形,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本校副校長趙怡、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蒞臨指導與致詞,並邀請共計15位產官學專家學者研討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的重要性。提出精進實價登錄、詳實廣告與說明並制訂不動產交易專法等建議,以健全不動產交易安全,達到落實居住正義之目標。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從不動產市場制度來看,因社會多元發展衍生的競爭、亂象,需要有平衡機制,讓社會更為安定。例如這次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就是把今天研討會所談的不動產交易專法的內容,提前來操作,惟社會集結各式各樣的觀念、價值、政治等,有非常多的折衝、溝通、抗衡。政府會以開放、積極的態度,樂於接受相關建議。

 

本校副校長趙怡表示近來政府在大力整頓不動產市場秩序,希望遏制惡性漲價的行為,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於本校社科院成立可說是適時、適地、適人,匯集本校相關科系及豐沛學術資源,結合產官學菁英之專業與智慧,協助政府建立不動產市場良性的發展。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從仲介本業領域,針對2019年實價登錄2.0修法後,旗下不論直營或加盟全部同意跟進配合交易資訊完整揭露,以及去年推出新的品牌後快速展店之經營經驗,認為誠實房仲的時代來臨,消費者選擇才是企業成功關鍵。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中)、本校副校長趙怡(右)、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左)

肯定本次健全不動產交易制度研討會的重要性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

 

實價登錄宜配合簽證與監督機制  落實實價課稅

為促使不動產交易市場朝向公開、透明之健全發展,政府自101年8月1日開始強制規定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須向主管機關進行申報登錄(簡稱實價登錄)。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指出,目前實價登錄與揭露仍有許多問題與盲點,建議建立專業中間人簽證機制、善用民間力量監督虛價登錄,並落實實價課稅。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卓輝華認為可推廣雙地政士及雙房仲經紀人制度,以及委託不動產估價師對實價登錄資料進行查核,讓房價公開透明,遏止人為炒作。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同意目前實價登錄確有精進改善空間,且實價登錄應與實價課稅有密切連結與配套,居住正義才能逐漸落實。內政部地政司科長何圳達則表示實價登錄歷經三次修法,已逐步讓資訊正確完整、資訊即時透明、便利加值應用、查詢介面友善,未來實價登錄可持續精進方向,包含應用電腦查估、三價合一、建立立體圖資與建物平面圖等。

 

「議題一實價登錄制度評析與精進」綜合與談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

 

不動產誠實交易  有賴業界自律及完善交易法規範與資訊平台

不動產相關業者如利用其資訊優勢,隱瞞重要交易資訊、利用不實廣告傳遞錯誤資訊,或不為誠實說明,將容易出現交易糾紛,影響不動產交易安全。因此,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鈺光建議加強不動產經紀業界的內部控管機制,可參考國外設立廣告基準,以及不動產仲介業自主發起的不動產標示公正競爭規約,配合目前國內既有的不動產仲介、代銷經紀業倫理規範,完善不動產交易安全法制及建構公正交易秩序。

 

銘傳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顏廷棟則建議可制定不動產交易之專法規範,並對於不實廣告裁處之時效起算點及罰鍰,訂定更合理及客觀之標準。內政部地政司陳啟明專門委員提出強化建築管理、加強資訊平台管理與認證、落實廣告稿由經紀人簽章制度、精進預售屋銷售前備查機制等廣告規範精進作法。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董事執行長黃鵬䛥則指出目前廣告處罰無改正機會過於嚴苛,並建議成立屋況檢查師制度,以及政府應將不動產相關資訊進行更充分的整合、公開,方是減少糾紛最有效的方式。

 

「議題二不動產交易安全之新趨勢-不實廣告與不實說明之探討為中心」綜合與談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

 

制定不動產交易專法  健全不動產交易安全與保障適足居住權

目前不動產交易規範散見於各相關法令,且並沒有直接對於不動產交易行為規範目的之法律。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何彥陞從國內及德國相關不動產交易法令進行探討,基於國際人權公約保障適足居住權之觀點,認為制訂不動產交易專法可保障人民得以安心購買到合適的不動產,其規範面向應包含不動產價格及資訊揭露與管理、預售屋管制規範與成屋管制規範、不動產履約保證機制與不動產品質要求等。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表示政府已陸續制定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及公告相關定型化契約。關於業者、行為或事項大都已有法律規範,制度專法恐有疊床架屋之虞,仍須審慎評估。而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支持政府立法杜絕投機炒作,以達居住正義,但表示除預售外,抑制中古屋、成屋炒作問題是當務之急,故為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不良仲介炒作房市之規範有具體規劃與檢討空間。最後,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陳立夫指出現行不動產交易法令,存在缺失、疑義等問題,尤其目前將銷售預售屋管制及其實價登錄規定置於平均地權條例「漲價歸公」章節當中,其妥適性有所疑義,故顯見有制定不動產交易專法之必要性。

 

「議題三我國制定不動產交易專法之研究」綜合與談

照片來源: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